大圓臉、小眼晴的小毛(David)又來了,這次,他又惹了什麼麻煩?

瞧!他在客廳裡踩著滑板,然後把小茶几撞翻了,可是他說我不是故意的!喔,老天爺,玩棒球時把窗戶打破了,他卻無辜地說,那是一件意外!到了學校,老師檢查作業,他很誠實地告訴老師,作業被狗吃掉了。還有,偷吃了蛋糕,臉上明明沾著奶油,卻天真的以為,只要說不是他吃的,就沒人知道。

這是一本以站在孩子立場為出發點的繪本。孩子們很直接,很多時候,他們並不知道自己的行為會惹麻煩,也不了解有些話是不能說的,他們常常搞不清楚大人們為什麼生氣,通常在被大人〝修理〞了以後,才知道:原來這樣的事情不可以做、原來不可以說那些話。藉由小毛,作者生動地呈現了孩子們的反應,就像每次小毛惹了麻煩,他總是說,這不是我的錯啊!比如:小毛真的不是故意要撞翻茶几,他只是想玩滑板而以;小毛不小心說了髒話,可是,那只因為他聽到爸爸也講這樣的話;說作業被狗吃了,誰會相信?可是,他說的是實話啊(因為我們看見一隻小狗叨著一張被咬破的紙,出現在教室的窗戶外)!作者生動地刻畫了小毛的表情,小毛雖然處處闖禍,但卻惹人憐愛,看到那張小毛含著眼淚說對不起的跨頁圖,還有誰忍心責罵他?

大衛‧夏儂在小毛系列裡,塑造了一個說出很多小朋友心聲的角色,孩子們做錯事時,大人們總認為他們調皮搗蛋,但卻沒有想過,或許他們只是精力旺盛,就像小毛總是很有活力,他玩滑板、打棒球;或許他們只是好奇心強了些,就像小毛偷吃狗食,雖然他說是因為肚子餓,但事實上,應該是想知道狗餅乾好不好吃;或許他們只是健忘了點,就像小毛不小心忘了穿褲子就出門上學去。很多時候,孩子們雖然不肯承認自己做錯事,但他們內心是很不安的,就像小毛半夜驚醒、哭著說對不起;

孩子們需要大人們的教導及解釋,而大人們需要更有耐心地去了解孩子們。

★關於本書的二三事:

David Gets in Trouble
David Shannon
Published by: Scholastic, Inc., 2002
ISBN: 0-439-05154-1
Age Range: 3 to 6

▲本書並無中文翻譯
 
▲小毛系列:
No, David!《小毛,不可以!》
David Goes to School
David Gets in Troub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