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發現,你必須完全服從其他人所講的話過一輩子,該怎麼辦?

艾拉(Ella)就是這樣的人,她完全沒有辦法抵抗任何人對她發號的施令,因為在出生時,她便被贈予了個乖乖服從的魔咒,從此無法對別人的命令說不。不過,艾拉並沒有認命於這樣的魔咒,首先,她用意志力抵抗每一個不願服從的命令,百般測試,她發現意志力完全派不上用場,因為在經歷了抵抗命令所引起的身體不適及頭昏目眩後,她還是得乖乖服從。艾拉不想一輩子活在別人的命令下,而解鈴還需繫鈴人,如果她想解除這個背負在他身上的魔咒,她必須找到那位繫魔咒人,於是,她決定展開一趟旅程去尋找那位下咒的神仙教母。

艾拉是一個很有勇氣及決心的女孩,並不是每人個人都有膽量長途跋涉、穿越有食人妖的森林,而也不是每個人在受縛於食人妖時,還能一邊想著逃脫的方法。在她身上,我們看見了聰慧、果斷、勇氣及幽默。在對抗魔咒的同時,艾拉走進了愛情的世界,和英俊、風趣且細心的王子墜入了愛河,但是她發現,繫在自己身上的魔咒,會成為敵人用來對付王子的利器,因為,隨便任何一個人都可以命令他殺害王子或是國王,為了不危及自己的國家,艾拉毅然絕然的放棄了愛情。

這是一本奇幻小說,在這個架空的世界裡,充滿了魔幻的事物,有神仙、法術、精靈、巨人、食人妖和人頭馬,還有一本呈現真實生活情況的神奇童話書;這更是一本童話改寫的小說,當玻璃鞋首先出現時,我們連想到灰姑娘的故事;當艾拉的繼母和她的二個女兒,趁著艾拉的父親外出工作時,將艾拉當成女婢使喚,我們看見了灰姑娘故事的影子;當我艾拉穿著玻璃鞋、乘著南瓜馬車,出現在王子的〝招親〞舞會時,我們確定,這是一個灰姑娘的故事。

只是,這個灰姑娘的姑事不同於一般我們所知道的童話故事,艾拉並沒有等著王子來拯救,她獨自一個人踏上遙遠又危險的旅程,只希望能解開自己的魔咒;當大伙深陷於食人妖群時,是艾拉的語言天份救了王子和他的騎士們;還有,最後是艾拉用自己的意志力,破除了魔咒,同時也解救了王子及她的國家。身繫魔咒的艾拉,明顯地象徵著,自古以來,總是受到社會傳統束縛的女性們,她們沒有自主權,隨著時代進步,女性漸漸擺脫舊有的束縛,就如同我們在艾拉身上看到的。

在大多數人的認知裡,聽話、順從是件好事,孩子們乖乖聽父母的話、學生們不調皮搗蛋,這世界不就天下太平,但是聽了不該聽的話、順了不該順從的命令,那可就是慘事一件。看看身繫魔咒的艾拉,別人命令她吃東西,即便是吃飽了,只要沒有人喊停,她就得一直吃;繼母的女兒命令她把錢交出來,她就得拿出來;如果有人命令她把王子殺掉,她就得親手殺死自己的愛人。每個孩子都有自由發揮及成長的權利,父母和老師只是站在引導的地位,而不是一昧只要孩子們順從、聽話。

想知道心繫於王子的艾拉到底經歷了什麼事嗎?她又是怎樣地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歡迎一同進入這個魔法世界!

★關於本書的二三事:

魔法灰姑娘
作者:蓋兒.卡森.樂文
譯者:趙永芬
出版社:小魯,2000
ISBN:9578211481

Ella Enchanted
Written by Gail Carson Levine
Published by HarperCollins Children's Books, 1998
ISBN: 0064407055

▲紐伯納榮譽獎(Newberry Honor Book)
▲同名電影 Ella Enchanted【麻辣公主】)由本書改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