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自己居住的地方在十年前是什麼模樣嗎?那二十年前呢?甚至二百年前?

來自澳洲的繪本My place,描述著同一個地方每十年的變化,從1988-1788年,每十年一個小故事,告訴你這個地方住著誰、他們是從哪裡來的、又過著怎麼樣的生活,還有這群人與其他人之間的關係。作者巧妙地以倒敘法,讓時間往回走,而小讀者從自身熟悉的年代看回過去,讓他們覺得自己和這片土地息息相關,不單只是在看故事、讀歷史。這本書集合一連串由孩童眼光看世界的小故事,說故事的主角年紀在七歲到十二歲,他們很喜歡親近動物,在書裡,幾乎每個小孩,都提到了動物,作者似乎希望利用孩童的眼光讓人的想法回歸簡單,而藉由動物讓人心回歸自然。

以粉蠟筆畫出的圖片強化了文字,讓人對文字所描繪的人事物有更具體的影像;此外,每十年都還附有一張手繪地圖,顯示當時這個地方的模樣,我們看見了故事敘述者口中的My Place的所在地、看到了火車站、學校的地點、還有其他地方的位置。這張圖,讓人明顯地看出一個地方的改變,隨著年代的倒退,我們看見了繁榮到蠻荒,也看到一個地方的成長更是集合了眾人的力量,如果你仔細地審視每個時期的圖,會發現有二樣東西不管時光如何前進後退、不管人物如何變遷,都沒有改變,那棵大樹(bigtree)和小溪(creek),經過了數十年、甚至數百年,依然存在於同樣的地方,作者似乎在提醒大家,不管人事如何變化,大自然是不會任意改變的,除非是人類的破壞。

翻開這本書,讓人尤如搭乘了時光機,作者巧妙地在不同年代溶入了當時歷史上重大的事件,比如在1968年,我們看見了披頭四熱潮,在 1918年提到了第一次世界大戰,1858年提到了掏金熱,我們還看見了來自不同國家的移民們在這個地區的生活習慣,也得知澳洲因為是殖民地的關係,早期接收了許多來自英國的犯人。

每十年的故事看似獨立,但卻緊緊相扣,除了描述的是同一個地點外,故事的主述者們,都有關連,他們或是兄妹、姊弟、阿姨和外甥、叔叔和姪女、或是鄰居、也或是主僕,隨著時間的倒退,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有所不同,人們的關係從親戚到朋友及鄰居(移民期),再到更早的主僕關係(殖民時期)。

這是一本可以順著看、也可以倒著看的書,在這裡,我們看見了一個地方的演進、人際關係的變化、更看見了歷史。My Place提醒你每一個地方都有它的故事,而我們所居住的這塊土地,也有我們自己的故事,我們現在所擁有的繁榮並不是憑空得來,讓我們試著回顧過去、看著曾經有過的歷史,珍惜我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就讓我們聽聽,My Place告訴你,它的故事。

★關於本書的二三事:

My Place
Nadia Wheatley
Illustrated by Donna Rawlins
Publisher: Kane/Miller Book Publishers, 1994
ISBN: 0916291545
Orginally published in Australia in 1988 by Collins Dove

▲Nadia Wheatley除了寫童書外,也是位歷史學家
▲澳洲童書協會(The Children's Book Council of Australia)年度最佳書選
▲本書並無中文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