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人想過,雲是怎麼產生的?有人注意過雲的種類及形狀嗎?

高聳的帝國大廈是瞭望紐約市的最佳地點,也是這個城市中離天空最近的地方。小男孩開心地隨著校外教學來到帝國大廈的觀景台,可是霧濛濛的天氣,連天空都看不清,更別說是要欣賞紐約市景了,他意外地遇上了愛玩耍的雲人,二人很快的建立起了友誼,這時天空漸漸地露臉了,藍天一望無際,開心的雲人讓小男孩乘在背上,直飛天際深處,帶領著他到7號夢工廠(Sector 7)--雲朵製造管理廠。捲層雲、高積雲、積雲、捲積雲、捲雲、雨層雲等各種雲,正依照指定的形狀,被分派到不同的區域去執行任務,看見小男孩,他們開心地和他打招呼,接著便跟他抱怨起自己的形狀,小男孩仔細觀察雲群們,發揮想像力將雲群們設計成不同形狀的魚。雖然最後小男孩被工作人員抓到、送回帝國大廈,但是雲群們已自顧自地變成了各種魚,天空裡一下子充滿了魚雲,而這個世界也變得活潑了起來,讓人覺得有趣的是,最後,似乎連7號夢工廠裡的工作人員,都覺得讓雲群們帶著魚的造形是個不錯的主意呢!

你有多久沒有抬頭看看天空了呢?以天空為主題,讓人的想像空間更加遼闊,看著廣闊的天空,人的心胸也更加寬廣了起來。這是一本沒有文字的圖畫書,雖然沒有文字,但完全不影響故事的發展,以及讀者對它的理解。作者對人物的描繪相當的生動,表情及動作成功地取代了文字的功能,看著小朋友們一窩蜂地湧進電梯及望著樓層移動的模樣,彷彿聽見了他們興奮又期待的心情;此外,從雲群們活潑多變的表情,讓人似乎聽見了他們和小男孩的對話,還有7號夢工廠裡的工作人員嚴肅的表情,讓人覺得他們很古板,果然連他們設計的雲形都很呆。本書的色調稍微偏暗,不過卻帶出冬天的蕭條的味道,也突顯了以白色呈現的霧濛濛的天氣及在天空飛行的白雲們;小男孩紅色的帽子、圍巾及手套在書中顯得非常的醒目。

作者在圖中暗藏了不少〝機關〞等著讀者去發掘,比如在第一頁(故事尚未開始前),他就已〝預告〞了小男孩喜歡畫魚且有不錯的繪畫能力,另外,在雲群的任務分派站,抵達和出發的告示板為大家介紹了不少雲的種類。還有,最重要的,作者在書裡解釋了為什麼是〝7號〞夢工廠,而不是其他號碼,在某一頁裡有個大地圖,被切分成許多區塊且編號,第七區被畫以較明亮的顏色,而那一區正是紐約市所位於的區塊。

文字的不存在,讓這本原本就非常具有想像力的書,帶給人更多的想像空間,書中還有更多〝機關〞等待大家去發現,歡迎光臨《7號夢工廠》,自行發掘。

★關於本書的二三事:

7號夢工廠
作者:大衛‧威斯納 
出版社:格林出版,2000
ISBN:957-745-345-7

Sector 7
David Wiesner
Published by Clarion Books, 1999
ISBN: 0395746566
 
▲美國凱迪克榮譽獎
▲作者在能見度為零的某天造訪帝國大廈構思此書,那天他是唯一出現在觀景台的遊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