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你有沒有想過,如果你很喜歡彈鋼琴,也彈得很好,可是大人告訴你,你的手指太短,不適合彈,你會怎麼辦?不管大人怎麼說,還是繼續?因為彈琴讓你覺得很開心;還是,就放棄了呢?

貝琳達有一件她很喜歡做的事,那就是:跳芭蕾舞,她跳得很棒,可是舞蹈專家們,都說她不適合跳舞,因為她的腳太大了。想到那些批評,她忘了自己有多麼喜歡跳舞、忘了跳舞讓她覺得很開心,看著自己根本不在乎的大腳,難過的貝琳達告訴自己,或許,她真的不適合跳舞吧!滿心沮喪的她,放棄了最愛的芭蕾。日子一天天的過,貝琳達並沒有因為放棄芭蕾而影響到她的生活,認真工作且開心過日子的她,發現自己還是無法忘情於她最愛的舞蹈。因緣既會,她又開始跳舞了,而且受賞識得以站上了大舞台。這時候的貝琳達,已懂得享受做自己最喜歡的事情所帶來的快樂,以及心中對芭蕾的熱情,她自信地跳著,忘了腳大的問題,而欣賞她的舞蹈的觀眾,都只看見她美麗的舞姿及散發出的自信和熱情,跟本就沒注意到她的腳是長得什麼模樣。

人,難免會受人批評;人,也大多都逃不過批評的打擊。書裡腳大不適合跳舞的理論,就像是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對一些事物既定的刻板印象。受了批評,人就忘了自己做事的熱情及衝勁,自信也隨之消失。作者藉由貝琳達,傳達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的訊息,也藉由她的故事告訴大家,別人的批評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只要有熱情及自信,沒有辦不到的事情。就像貝琳達對舞蹈充滿了熱情,對生命充滿著希望,認真而快樂地活著。

這是一本很粉彩的書,場景運用柔和的色調呈現,主角貝琳達從頭到腳的裝扮都是粉紅色系,不管是他舞蹈服還是工作服,連她背的包包都是粉紅色的!粉粉的顏色,傳達著對事物的執著及熱情。唯一讓人覺得很灰暗的部份是,當舞蹈專家們看見貝琳達的大腳時,恐懼的模樣,作著將他們的外表,以接近惡魔樣子的方式呈現,似乎意在將他們引喻為打擊人心自信的惡魔。

仔細觀察貝琳達跳舞時的神情,她是那樣沈醉於其中!就讓我們隨著貝琳達輕盈的舞步,依著自信,找回我們對事物的熱情吧!

★關於本書的二三事:

大腳丫跳芭蕾
作者:艾美.楊
譯:柯倩華
出版社:東方,2004
ISBN:9575707478

Belinda the Ballerina
Amy Young
Published by  PENGUIN (USA)
ISBN: 0670035491(hardcover)

▲為作者出版的第一本繪本。
▲我想要買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