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wl意外跌落幼巢的貓頭鷹,在小島上展開了一趟流浪冒險之旅,作者巧妙地以小貓頭鷹串場,透過他好奇的眼晴,帶領著大家認識蘭嶼這座美麗的小島及小島上許多大家都不熟悉的生物。

以幼貓頭鷹為媒介,反而更能貼進小讀者的心,孩童能認同小貓頭鷹對於陌生環境的恐懼、及面對不知名動物的害怕和好奇,隨著貓頭鷹的長大,小朋友也跟著成長,藉由貓頭鷹,他們得以認識蘭嶼及島上的生態。最後貓頭鷹終於學會了飛翔,而小讀者也學會了有更遼闊的視野觀看這座小島、甚至是身邊的事物。

以木刻版畫呈現的圖片,突顯了貓頭鷹原本有菱有角的外貌,也將椰子蟹、大葉螽斯、簡胸竹節蟲、鱗趾蝎虎及珠光鳳蝶這些小動物清楚的放大在讀者眼前。作者運用簡單的色系表現出粗獷的場景,他以偏暗的色調 ,搭配著貓頭鷹夜行的習性;巧妙地利用人類的出現及橘色調,帶出由黑夜至破曉的轉變;隨著貓頭鷹的成長,他身體的顏色也有不同的變化。

簡單的文字、含意濃郁的圖片,再加上書末諸多對蘭嶼生態環境的介紹,使得本書非常具教育價值,除了可以訓練小朋友的觀察能力,也藉此認識蘭嶼的生態環境。如果大小朋友們若夠細心地話,會發現書中介紹的其他動物,也幾乎都是夜行性猛禽。

現在,就讓我們乘著貓頭鷹的翅膀,透過他的視野,帶領著我們暢遊蘭嶼這座美麗的小島。
 
★關於本書的二三事:

作者: 何華仁/文,圖
出版社:青林,2004
ISBN:9867635396

▲國立台灣美術館從93年7月31日至9月26日,結合何華仁的繪本創作《小島上的貓頭鷹》,設計了一系列的貓頭鷹繪本活動。(可參閱本站【活動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