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的小人們在學齡前就開始練習自己出門單獨買東西,倒也不是父母刻意訓練,是小孩的個性使然,他們對於“靠自己完成”的事情都躍躍欲試。老大小人約從中班(四歲半)起就可以自己騎著腳踏車到住家附近的便利商利購買東西,剛開始我們會交給他等值的現金,到後來若需要找零會告訴他找回的金額,所以很快的老大小人就成為我們的foodpanda,幫我們到住家附近騎腳踏車2分鐘車程的商店買早餐、買便當或是煮飯煮到一半缺少的柴米油鹽醬醋茶。
 
兩個小人年紀差快四歲,所以老二小人等於是看著“老大小人出門幫媽媽買東西”長大的,待老二小人可以用言語好好表達自己時,很快的便要求自己也想去買看看。剛開始(中班時期),我們是讓他跟著哥哥一起出門,慢慢的,隨著哥哥升上了中年級,在學校的時間變多了之後,老二小人獨自出門購買的機會變多了,很多時候,我會請他去住家附近的菜車買菜,有時看著小人認真記住菜名的模樣十分有趣。
 

好大的胡蘿蔔

某日,需要胡蘿蔔時它不在冰箱,馬上呼叫老二小人幫忙至菜車購買蘿蔔。
 
小人:要什麼顏色的(蘿蔔)?
媽媽:當然是紅的。
小人:是橘色的吧!
 
噢,對耶,媽媽我總是稱我們常吃的胡蘿蔔為紅蘿蔔,但其實它是橘的呀!後來上網一查,原來胡蘿蔔有很多種顏色,而且本來就不是紅橘色!這次小人買回家的剛好也是一根超大蘿蔔,讓媽媽我想到之前跟孩子們共讀過的兩本關於胡蘿蔔的繪本,《好大的胡蘿蔔》和《The Carrot Seed》書中的胡蘿蔔都是紅橘色的,兩本書裡的胡蘿蔔剛好也都很大,《好大的胡蘿蔔》故事內容描述白兔六兄弟得到一根超大蘿蔔後,思索可以如何使用它,天馬行空的想像,讓孩子們覺得很有趣。而《The Carrot Seed》的內容則是一名小男孩播種種胡蘿蔔,在所有人都覺得不會有任何東西長出來的情況下,他還是堅持澆水、除草,最後出現了一根超大蘿蔔,是一本非常正向的繪本,傳遞「堅持自己的信念、相信自己正在做的事是會有好結果」的訊息。
 

IMG_4273.JPG

孩子們之所以對自己單獨出門買東西這件事感到興緻勃勃應該是因為代表著自己長大了,且有能力完成父母交付的任務讓他們很有成就感,同時也像是經歷了一場冒險,就像《第一次上街買東西》那樣的驚險刺激吧。到底小孩自己上街買東西是怎麼連接到繪本裡的胡蘿蔔,這就是生活的樂趣了!
 
ps.照片中的老二小人6yrs3mos
arrow
arrow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