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過了,持續且穩定性的炙熱宣告著夏天的到來,最好的消暑方式,當然就是來讀一讀夏天相關繪本。
 
從老大小人自中班下學期入學開始,我便每週帶著英文繪本到他就讀的班上或是圖書室和其他孩子們一起分享閱讀的樂趣,這兩週在小人的班上的故事時間進入了和夏天相關的繪本閱讀,跟著孩子讀讀有趣的書、聽聽好聽的歌曲,順便也讓他們認識幾個相關的英文單字。最近一週(2017年6月19日週一)和大家分享了兩本Maisy的書:《Maisy Goes Swimming》和《Maisy Learns to Swim》。
 
這兩本書是聊聊夏天、聊聊游泳的好搭檔,只不過《Maisy Goes Swimming》裡的Maisy衣服穿太多、太厚,是冬天要去游泳的場景。《Maisy Goes Swimming》是本操作書,今天非常受到大家的喜愛,一般人可能會認為操作書對小一的孩子沒什麼吸引力,但對於不是太常接觸課外讀物的孩子,每個翻頁和每個可移動的部件,都有一種神祕的魅力,每觸碰一次書,都是一種探索以及和書互動的方式。

夏天相關繪本之來泳游吧!

因為孩子的人數比書上操作的零件數目還多,所以我只讓每個孩子移動一個可以操作的部份,甚至有的孩子只負責脫下一只鞋子或襪子,每移動書中的一個部件,就會聽到不同孩子發出的驚呼聲或是嘻笑聲,有人覺得神奇,有人覺得好笑。今天在分享《Maisy Goes Swimming》時,或許是因為這群小一的孩子年紀已經大到有性別意識,雖然換泳衣本來就是要先把自己的衣服脫光,但在看到Maisy脫光光換泳時,我聽到有人驚叫、聽到有人咯咯笑,我想這是意識到有人裸露身體的反應,這是和低年齡孩子共讀此書最大的不同點,我家老二小人只會說:噢,他沒有穿衣服了,因為換泳衣先把身上的衣服脫光是一件正常、理所當然的事,媽媽我就以一般的口穩回說:因為要換上泳衣,這中間的對話並沒有什麼驚訝或是嘻笑的口氣,老大小人以前小時候在閱讀此書時,也是認真的玩著書中的互動部份,脫光光的Maisy並無讓他在情感上有什麼很大的反應。
 
長期和0~7歲的孩子們共讀Maisy系列作品,發現這系列深得他們的喜愛,作者Lucy Cousins並沒有想要透過Maisy講什麼大道理、也沒有想要透過Maisy”教”孩子什麼道理,有的是只是貼近孩子的生活寫照,就像今天分享的《Maisy Learns to Swim》,學會游泳的孩子,看到書中描述Maisy and her friends學游泳的過程時,很熱切的分享自己的經驗,而沒有學過游泳的孩子,則是透過書本和同學的分享體驗著自己沒有過的經驗。《Maisy Learns to Swim》是A Maisy First Experiences Book系列書之一,這系列的文字對於沒有聆聽英文故事經驗的孩子來說算是有點長,平時較沒有閱讀習慣的孩子因為無法專注在圖像上,再加上陌生的語言,就很容易分心,但因為每一頁的圖像簡單又有趣點,所以孩子們的注意力很快又會回到圖像上。

夏天相關繪本之來泳游吧!

老大小人在6歲時的夏天(2016)年開始了游泳課,兩週的時間學會的蛙式和自由式,教練說,年紀小的孩子,忘記如何游泳的機率非常高,一年過去了,我家小人倒是沒有忘記,只是動作不甚標準,小人很愛游,只是平常練習的機會不夠多,無法讓他更加熟練已經學會的姿式。說到游泳,就一定要提一下《游泳》這本繪本,作者中野弘隆是一位熱愛潛水的繪本作家,在書中以有趣的圖像和文字將學習游泳的基本動作介紹給大家,而且很有意思的從動物游泳開始,帶領著讀者進入游泳的世界,老實說,不標準的自由式看起來很像狗爬式呢。中野弘隆利用剖面式圖像呈現出游泳的基本動作,老大小人在閱讀這一段時顯得特別的認真,似乎是在回想及對應自己學習的過程是否如此,老二小人因為還不會游泳,對前半段動物們游泳的內容比較感興趣。
 
arrow
arrow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