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的寒假很快就過完了,老大小人 (7yrs3mos)又開始忙碌的學校生活,開學一週後,老師給了一項上台報告的功課,要大家說說自己的寒假生活。
2017寒假生活
小人喜歡表演,說他想要〝報告〞表演,但問題是,我們寒假完全沒有做任何和表演相關的事,所以媽媽告訴他不符合實際狀況,小人便作罷(幸好!)。放假,當然免不了四處趴趴走,到處玩耍,媽媽覺得報告自己玩耍的事沒什麼意思,小人對此選項興趣也不大。正當兩人在傷腦筋時,媽媽突然想到小人寒假期間讀了好幾本《神奇樹屋》,到寒假結束時,他一共閱讀了八本系列書。


所以我建議小人可以〝報告〞《神奇樹屋》,小人一開始很疑惑並懷疑此項提議的可行性,還擔心老師可能會不接受,媽媽只能在表面故作鎮定但心裡翻數十個白色的情況下跟小人保證一定沒問題,小人才勉強接受。
既然要〝報告〞,當然免不了要做〝報告〞,所以媽媽提議小人做海報,並跟他說明海報的用意,根據小人的閱讀情況,媽媽建議他做三張海報。

第1張:介紹作者和角色
第2張:介紹《神奇樹屋》系列書
第3張:介紹八本之中最喜歡的《漫遊到月球》以及為什麼最喜歡這本書

還好還算了解小人的個性,若要他幫三張海報畫圖,以他目前寫字的龜速,他一定會瘋掉,所以媽媽幫他找資料時順便找了一些可以搭配的圖片,小人自己畫了三個小圖:樹屋、月球和月球車。

全部資料、圖片和插圖都準備好了之後,再來就是比較困難的部份,因為涉及到版面佈置和書寫說明,做第一張時,小人只覺得寫字好累,因為得寫大,又不能太醜,媽媽也覺得好累,因為得提醒他不要字又突然變小了,做到第三張時,小人對於〝圖片和介紹說明文字的位置該怎麼攞放才會比較美觀〞變得較有概念。終於,在歷經了千辛萬苦之後,三張海報終於完成了。

小人上台報告的過程算是順利,老師把海報留在學校,說這學期的家長參觀日要貼在教室。雖然媽媽覺得這次的報告指導有點辛苦,但感覺小人好像又進步了一點,所以,

再吐血也值得了吧!


★關於《神奇樹屋》閱讀相關文章:【親子共讀x橋樑書】《神奇樹屋》相見歡

arrow
arrow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