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5地球儀.jpg

老大小人約3歲半(現6yrs9mos)的時候,我們家多出了一顆地球儀,一開始除了發現它竟然是顆會旋轉的球之外,他也會很好奇的尋找台灣和臨近的國家如日本、韓國、中國、菲律賓等,滿四歲沒多久後他開始對世界的高樓感興趣,比如全世界最高的大樓是哪座?101大樓又是世界排名第幾?對於前十名的高樓他可是如數家珍。而透過認識世界高樓,他開始尋找高樓的所在地(國),一開始我們會在地球儀上指出相對應的國家和國旗,慢慢的,藉由地理位置,讓小人自己去尋找不同的國家,小人大多是透過國旗認出他要找的國家,他和國旗的相識是透過世界地圖和Map by Aleksandra Mizielińska & Daniel Mizieliński(2013年底英文版出版時我就先買了,小天下在2015年1月出版了中文版的《地圖》),5歲的時候甚至還要求媽媽買一本國旗小百科給他。

20161019LittleLand.jpg

孩子興趣的發展是一個很奇妙的現象,有點像是種植的概念,孩子內心有許許多多一顆顆的興趣種子,而他所接觸的事物或環境就像是種子所需要的養分,若是興趣種子接觸了適當的養分,便會開始發芽、茁壯,甚至發展成為一株枝葉茂盛的大樹。我家的老大小人便是如此,從對世界高樓感興趣到去了解、認識世界各個不同的地方,並且要求媽媽買相關書籍,媽媽也投起所好,會幫他注意、甚至購買他有興趣的書籍。分享幾本可以讓大家環遊世界的的繪本,其中 《跟莫克一起環遊世界》和《Little Land around the world》常出現在我們家的親子共讀時間,這兩本繪本兼具故事及知識性,色彩鮮艷豐富且插圖可愛,2~7歲的孩子都會很喜歡。
 
Map by Aleksandra Mizielińska & Daniel Mizieliński
地圖 
作者:亞歷珊卓‧米契林斯卡、丹尼爾‧米契林斯基
譯者:陳致元、蔡菁芳
小天下 - 2015/01/31

地圖

世界城市地圖 
作者:喬治亞‧雪莉 
譯者:吳琪仁、施玫亞 
繪者:馬丁‧海克
遠流 - 2015/08/28

世界城市地圖

 
跟莫克一起環遊世界
作者:馬克‧布塔方
譯者:吳愉萱
阿布拉 - 2013/02/01

跟莫克一起環遊世界-10

 
Littleland: Around the World by Marion Billet

Littleland: Around the World

我們家都很喜歡Marion Billet的作品,可愛風繪本的愛好者應該都對她不陌生。
 
My Pop-up City Atlas by Jonathan Litton & Stephen Waterhouse
是一打開會讓你發出至少一聲「哇!」的立體書,書裡有提到台北101大樓。

My Pop-up City Atlas

 
Lift-the-Flap Picture Atlas by Flex Frith
是Usborne出版的知識性翻翻書,還附了一張有各國國旗的世界地圖。

Lift-the-Flap Picture Atlas

arrow
arrow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