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來到家中書架上的新書,故事內容描述山姆是一隻擁有第一名實力的賽車狗,可是人生當中很多事並不是全力衝刺就能獲得第一,山姆在第一次比賽中輸了,第二次比賽時,第一名就在手邊,他卻為了救五隻小雞而丟了第一名,有時候,人生中有比〝第一名〞還更重要的事。

山姆第一名

老大小人(6y7m)拿到書時很興奮的表示這書是和車子有關的,是他喜歡的,等不及晚上與媽媽睡前共讀,自己先讀了起來。晚上媽媽特別選了這本(因為媽媽自己也還沒讀過),才唸了書名,小人馬上說:

「他沒有第一名。」

媽媽沒有多說什麼便開始唸起內容,故事尾聲,小人仍是說:

「他沒有第一名。」

媽媽我覺得他的反應很有趣,這兩年的他,對於比賽這件事,很在乎有沒有獲勝,有時候明明就是在玩,卻偏偏也很在乎誰輪誰贏,當然他是享受遊戲的過程,可是就是很在乎「第一名」這件事。

我指著書名:「可是他說山姆第一名耶。」

小人馬上回答:「他技術第一名!」

媽媽我很認真的看著小人:「可是你覺得他說的是這個嗎?」

小人沈默的看著我,搖搖頭。

媽媽我很好奇的想聽答案:「那你覺得山姆到底是什麼第一名?」

小人邊笑邊說著:「他是〝有愛〞第一名!」(山姆為了保護正在過馬路的五隻小雞失去了第一名)

媽媽聽了後也笑了,笑是喜歡他創造了〝有愛〞這個答案,笑是因為猜想他可能可以理解 - 有時候,人生中有比〝第一名〞還更重要的事。

我很喜歡這本書,是作者葛瑞格‧皮佐利繼《西瓜籽》(The Watermelon Seed by Greg Pizzoli)之後的作品,線條簡單、色調溫馨的插畫帶出內容值得令人深思的故事,故事中隱含道理卻不流於說教。不同年紀閱讀有不同的獲得,在老二小人(2yr7m)眼裡,看到的是賽車比賽,老大小人除了比賽,還有其他可以思考的部份,而這個部份是可以隨著年紀增長繼續咀嚼出不同的味道。

arrow
arrow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