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齡前的孩子接觸英文,目的並非是要讓孩子在年紀小小時就〝習得〞英文。英文學習是條漫長的路,羅馬也非一日造成,一般學齡前的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接觸英文的機會不多,在這種情況下,孩子們應該先跟英文交朋友,透過遊戲、音樂和繪本,讓孩子覺得英文這個陌生的語言是可親近的、是好玩的,再自然而然的習慣英文的存在,然後喜歡上英文,唯有打從內心接受這個陌生的語言,未來才有可能出於自發性的學習。透過遊戲、英文歌曲及英文繪本接觸英文,除了認識語言,還可以了解語言後背的文化及生活習慣,讓學習語言不再單只是學習符號,和生活做連結,才能豐富學習的深度和廣度。

Jj is for jellybean

那該怎麼讓年幼的孩子和英文交朋友呢?以字母Jj為例,以氣球傘將jellybean(紙卡)撒飛滿地,讓孩子們去尋找寫有大小寫字母的jellybean。當出現真的、可以吃的jellybean時,孩子們眼晴都亮了,無論如何也要說出”give me jellybeans”,再讓孩子們邊吃著jellybean邊跟著歌曲數著自己有幾顆糖果。我們不鼓勵吃糖,但少量、意料之外的糖果真的會讓人心情愉快。

搭配jellybean主題跟孩子們分享《Jellybeans》by Sylvia van Ommen,故事內容描述兔子和貓咪兩位好朋友各自帶著jellybeans和熱可可到公園野餐,邊仰望著天空邊吃著糖果兩人突然聊到關於天堂的議題。這是一本有著嚴肅主題的繪本,和一群學齡前的孩子討論有關生死的議題著實不易,但生死是人生的一部份,既然無法避開,那就應該好好面對。我並不太常和學齡前的孩子分享這本書,但在我有過的經驗裡,生活經驗較豐富的孩子(比如已經遇過家中成員有生老病死的情況),對於這本書的接受度較高,而生活經驗較單純的孩子會比較無法進入故事,但閱讀最奧妙的地方就是,生活經驗較單純的孩子可以透過這本書豐富他們的生活經驗。

整個活動看起來、感覺起來就是在玩(事實也是如此),但孩子是在有強烈知覺之下透過五感在和英文交朋友,英文,已變成是個讓他們覺得可以親近的新朋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ellybean 繪本 閱讀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