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不是受哥哥(6yrs5mos)自己唸出書裡文字的影響,老二小人(2yrs5mos)這兩個月有個有趣的舉動,每晚母子女三人共讀完之後,她會自己拿著共讀過的書說要唸給大家聽,有些句子是自己亂編,有些句子是複製媽媽和哥哥的話,聽著她若有其事的邊翻著書邊說,覺得共讀這件事的影響力真是奇妙。

手足共讀

我們家的睡前共讀通常是媽媽我一打二,若是同年紀或年齡差距小的孩子,我覺得還好處理,至少書籍內容的難易程度會比較一致。我的兩個孩子年紀相差快四歲,雖然哥哥會非常熱切的參與媽媽和妹妹的共讀,但適合妹妹看的書對哥哥來說太簡單,而適合哥哥的書對妹妹來說好像又太難,因為妹妹常常聽沒幾頁人就飄離到一邊玩耍或者是尋找自己喜歡的書。不過,最近我們家的共讀慢慢在轉型中,哥哥在這幾個月持續自行〝唸讀〞繪本後,似乎覺得自己的功力變強到可以唸書給其他人聽,常常自告奮勇說要唸書給妹妹聽,而不知道妹妹是否真如表現有那麼崇拜哥哥,還真的很捧場的乖乖坐在一旁聽著哥哥唸書。在我們家,共讀,似乎已經超越〝增近親子互動、拉近親子關係〞,變成

手足共讀,

看著兩個貼近的小小身軀、看著兩顆專注於書本上的小頭髗,滿身疲憊的媽媽有時還滿慶幸自己養了兩個孩子。

ps. 哥哥最近很愛唸讀【野貓軍團壽司店】和長谷川義史的作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共讀 手足共讀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