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數學的男孩
文/黛博拉‧海麗曼
圖/范雷韻
譯/黃筱茵
三民書局(2015年5月)
 
這是1個很熱血的故事,主角艾狄胥的幼年時光並沒有因為在家自學而變得封閉,數學豐富了他的生活、開拓了他的生活視野,刺激了他參與群體生活的慾望,而他也因此結交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雖然艾狄胥無法用一般人的方式融入這個世界,但因為數學,他想辦法走入人群,對數學的熱愛,激發了他對生活的熱忱,他與人分享他的數學才智、幫助人們解決數學問題以及和朋友們一起研究理論,直到生命最終的那一天。

熱愛數學的男孩試讀

似乎就像是搭配著艾狄胥很熱血的生命故事,本書的文字讀起來就有一種”熱”的渲染力,三不五時出現在文字裡的數字,更加深了"艾狄胥對數學的熱愛”的印象。而本書的圖,除了許許多多的數字和公式結合在插圖裡呼應”熱愛數學”這個主題之外,繪者在補抓人物的表情上是一絕,家庭教師循規蹈距的臉、媽媽慈愛的臉和艾狄胥不守規距的臉,連一起共讀此書的老大小人(6歲5個月)都覺得艾狄胥看起來有點淘氣和調皮,所以也不意外他討厭規距。
 
家中的老大小人也是個熱愛數學的男孩,他當然不像艾狄胥在年紀小小時就思考了許多有深度的數學問題和公式,但他喜歡數字,常常要求媽媽出數學問題讓他計算,也著迷於各類的排名,如101大數是排名世界第9的高樓(2016年5月資料),玉山是台灣排名第1的高山。看到艾狄胥對數學的熱忱,媽媽我似乎在小人身上看到點兒那樣的影子,恍然大悟的回想起一則很簡單的道理:只要有熱愛的事物,就能給予人動力,對生命充滿熱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數學 繪本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