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真好吃

這個週末(2016.03.26)書屋來了幾位2-4歲的小朋友,參與英文歌謠遊戲律動的主題活動,這次的主題是水果真好吃,我和大家分享了三本繪本,其中I Like Fruit和Strawberries Are Red是兩本沒有故事性的認知硬頁繪本,主要是以顏色來跟讀者介紹水果。I Like Fruit是一本觸摸書,每個跨頁的左邊頁的單一水果是由不同紙質組合成的,整本書的顏色非常明亮。Strawberries Are Red是Petr Horacek(彼得‧霍拉賽克)的作品,Petr Horacek一向是用色大膽,作品色彩明亮飽和且又鮮艷豐富,我個人很喜歡他的作品,也喜歡和家裡的小人一起共讀。就他的作品來說,若是共讀單純的認知性作品,插圖就像是一幅幅藝術創作,可以讓孩子培養欣賞藝術的眼晴,若是共讀故事性的繪本,Petr Horacek的作品內容通常很平易近人,趣味性高,且英文用字淺顯易懂,與孩子共讀他的書,除了可以享受親子共讀的樂趣外,也是孩子接觸英文、培養英文耳朵的入門讀物,我個人覺得他的作品適讀年齡為0-12歲,根據孩子接觸英文時間長短不同可以有不同的共讀或教學方法。
 
I Like Fruit

Strawberries Are Red

 

Strawberries Are Red

最後一本跟大家分享的是Orange Pear Apple Bear by Emily Gravett,Emily Gravett(艾蜜莉‧葛拉菲特)的作品畫風一向簡單中帶著生動,圖像的背景很多時候是留白,但這個”留白”反倒給身為讀者的我更多的想像空間,因為故事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在Orange Pear Apple Bear中 ,作者大玩文字遊戲,只用了五個英文單字就創作了一個故事,故事內容隨著orange, pear, apple, bear, there的排列順序不同,而出現有趣的變化。

Orange Pear Apple Bear

 
英文歌謠遊戲律動的活動主要是希望年幼的孩子透過音樂、遊戲和繪本培養英文耳朵,雖說認知性的書籍較有利於教學,但我非常希望讓孩子們多接觸有故事性的繪本。水果真好吃活動中,由兩本認知性繪本搭配一本故事性繪本,孩子們從I Like Fruit和Strawberries Are Red熟悉了顏色和水果後,再閱讀有故事性的Orange Pear Apple Bear。Orange Pear Apple Bear雖然畫風和文字都是極簡,但這種大玩圖像和文字遊戲的書,對年幼的孩子來說,並不容易在第一次閱讀就進入故事情節,不過orange, pear, apple, bear是孩子們熟悉的英文單字及圖像,年幼的孩子會覺得這本書很容易親近,活動尾聲再藉由讓孩子們食用”真的"orange, pear, apple呼應故事的結尾。
 
歌曲使用:
I Like Apples! Yummy, Yummy, Yummy!
Five Little Fruit
 
遊戲:
顏色和水果配對
你最喜歡吃什麼
汽球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果繪本 fruit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