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4大路觀 

10月4日和許久未碰面的朋友兩家人各自帶著孩子到大路觀主題樂園玩耍,生性愛水的兩位小人開心得玩得忘了,隨著老大小人年紀的增長,媽媽已不需在他玩樂時常伴身側,只需偶爾搜尋他的身影、確認他沒有從地球表面上消失。媽媽也樂得悠閒的坐在一旁曬太陽和友人聊天。

小人從小(約1歲多),就認識朋友的孩子們,也一路一起玩到現在(5yrs9mos),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大家都長大了、也有一陣子沒有碰面,再加上朋友是和鄰居們一起來的,小人在一群鄰居孩子團裡有點像是外來者,感覺朋友的孩子和他彼此有些生疏。小人本身仍秉著和誰都人聊天、和誰都能玩耍的特質,想要參與友人鄰居孩子團的活動,很明顯一開始他們並不太搭理他,不過小人並沒有因此而退縮,看得出來他試著用他自己的方式加入。鄰居團的四人乘著大的氣艇式泳圈(還是我們租借來的呢!)玩滑梯,老大小人就扛著沒人使用的浮板(鄰居團帶來的)加入。媽媽我事後問小人,對於鄰居團沒讓他加入坐大游圈是否感到難過,小人回說不會,還說他自己帶著浮板跟他們一起玩也很開心。 

而當友人鄰居團因用餐離開泳池時,小人並不因朋友離開而顯得落沒或是不知該如何玩耍,當媽媽突然想到該擔心他可能會因為朋友們不在而覺得無聊時,看到在池子裡的他不知何時已經和不認識的人交了朋友,開心的玩了起來,還大方的借他們使用小人爸租借來的泳圈,看來是個樂天、會想辦法融入團體並自得其樂的孩子。

其實我和小人爸並沒有特別〝教〞小人該如何教朋友或是和朋友相處,我想他喜好交友和友善的個性或多或少是天生的氣質再加上從父母身上〝看到〞,然後〝學得〞而來的。從小人的交友方式,又再次驗證,小孩是大人的一面鏡子,大人本身的優點和缺點會反應在孩子身上,父母要注意自身的言行,以免小人學走太多自己的缺點。

在這裡,要跟大家分享兩本我和小人都很喜歡的〝交友繪本”,只要放開心胸,就容易與人為友呦。

yo yes cover.jpg
●Yo! Yes? by Chris Raschka●
本書為凱迪克銀牌獎得獎書,透過34個字(其中有14個是重覆出現,真正用到的單字只有20個),兩個膚色不同的小男孩,從原本談話是有距離的陌生人,到手牽手玩在一起的朋友,只要放開心胸,就可以與人為友。這本書很特別,完全沒有任何景圖,只有兩個小男孩各佔跨頁圖的一頁,直到最後一個跨頁圖兩位男孩在牽手在一起而非各據一方,而背景顏色似乎也呈現著兩個小男孩之間的關係,一開始不熟時是冷冷的藍色,交朋友過程是甜甜的淡粉色,到最後變成朋友是暖暖的黃色,作者Raschka善用水彩和碳筆製造”感覺”。 

Yo, Yes.jpg 

●The Snow Friends by Ian Whybrow, illustrated by Tiphanie Beeke●
是一本關於雪人、小豬和企鵝變成朋友的故事。有趣的是,三人是透過書本成為朋友,作者透過書裡的文字大玩交朋友的遊戲,書裡的文字引領著三人成為朋友。雖然書本是媒介,但要能真正成為朋友也是要彼此能放開心胸,接受改變及不同。繪者Beeke的水彩和粉彩呈現出溫暖的交友喜悅

the snow friends.jpg 

arrow
arrow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