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連智小一版2015年10月號裡的自然與生活科學篇是面紙好好玩,繼9月份做了神奇的澆水器後,現在要用面紙做降落傘和用面紙捲拔河,小人似乎很喜歡這個單元,連續兩個月收到雜誌後馬上要求要親自做實驗。

【親子動手玩x科學】 面紙好好玩  

看著從天而降的面紙降落傘,小人覺得很有趣,直呼好好玩,整個下午玩不停。面紙之所以會像降落傘的樣子,是面紙從上往下放時,空氣分子會撐起面紙,使面紙能輕飄落下。面紙除了擦手、擦嘴、擦屁股外,原來還能做降落傘,然後還能拿來玩拔河遊戲。將面紙捲成長條狀,就可以玩拔河,兩個人中的其中一人手中的面紙會斷掉,另一個人的不會斷。在驗證書上所說的結果時,小人覺得好神奇,但這是因為紙捲纖方向不同所致,斷掉的那方應該是因為紙捲並非順著面紙纖維的方向捲成紙捲。

【親子動手玩x科學】 面紙好好玩  

更有趣的是,面紙還能變身成大力士,能提起裝滿水的瓶子。小人在做實驗的過程中笑得閤不攏嘴,因為覺得面紙好神奇,能撐起很重的寶特瓶卻不會斷掉,不過主要是因為紙捲纖維的方向大部分和寶特瓶往下拉的方向不同,所以面紙能變成大力士。

研究完面紙之所以變成大力士後,媽媽頭很痛,自然與生活科學的研究向來不是我的專長,但為了滋養小人的好奇心和實驗精神,媽媽就跟著一起研究。仔細想想,其實還滿有趣的,當個對實驗感興趣的觀眾陪著小人一起嘗試,想必他會更熱切的要做不同的實驗,而媽媽我呢,就繼續頭痛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動手玩 科學寶驗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