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八月,和小人們到英國探親,幸運的他們去了倫敦兩趟。在前往英國之前,小人們從家裡的藏書中認識了一些關於倫敦這個好大好豐富的城市,真正親眼看過書中景物的感受和從書上看到的景物的感受完全不同,若只是單單紙上旅遊,小人可能在閱讀當下印象深刻,但沒有定期重覆閱讀,可能過沒多久就會忘記,若是實際走訪過書中介紹過的地標,老大小人(5yrs8mos)回家後再次閱讀,不必媽媽說明,就能自己說出這些地標名,並且加油添醋的補充他的體驗,古人所說的「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在小人身上驗證。

London a COLOURFUL city

既然實際帶了小人走訪過倫敦,那麼就來介紹一些關於倫敦的圖畫書吧,第一本要介紹的是我們的藏書 London: a colourful city by Dan Crisp。

London a COLOURFUL city

這是一本適合0-3歲小人翻閱的硬頁書,小小的一本,但內容紮實且可以讓父母和孩子在共讀時玩配對遊戲。整本書的用色鮮明且顏色搭配得宜,書封面畫有倫敦著名的的紅色雙層巴士,車上載有倫敦著名的地標和名人,整本書的內容以顏色將倫敦知名的地標分類,比較特別的是,作者只在四個顏色分類的跨頁圖上標上red, yellow, blue, green,並沒有各個地標的名字,所有的地標名全都寫在最後一頁,最後一頁其實是一個可拉式的頁面,三折,正面有四頁(兩個跨頁圖),背面有三個單頁加上封底,正面四頁的底色分別是綠、藍、黃、紅,剛好是前面內容所提到的四個顏色,而所有倫敦著名的地標和人事物分別以屬於自己的顏色呈現,標示名稱的圖則放在背面,共讀時,父母可以指著標有名稱的地標,請孩子們在折頁的正面指出該地標,較年幼的孩子可以和父母一起找,並由父母代為指出,這樣的互動可以為共讀時增添不少樂趣。

London a COLOURFUL city
London a COLOURFUL city

購入這本書時,家裡的老大小人(當時約5yrs3mos)已經過了喜歡這類書的年紀,且這本書的架構對他而言太過簡單,所以他並不常翻閱,但從英國探親回來後,在讀這本書時讀得津津有味,對於書中的地標及人事物也幾乎都能一一指認。我們去過的地標,老大小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倫敦塔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有特別上橋走了走,回台後對這個經驗念念不忘。而另一個令老大小人印象深刻的是倫敦地鐵,媽媽十年前曾在倫敦居住過一年,體驗過這城市的豐富及不同的風貌,十年過去了,倫敦地鐵的深度及複雜度早已不復記憶,十年後再舊地重遊,稍微有被它的深度及複雜度給震憾到。有好幾次在搭手扶梯時,不時聽到老大小人(2015.08.16)驚呼:「這個怎麼這麼斜(陡)啊!」或是「這個怎麼這麼深啊!」 倫敦地鐵,英文稱之The Tube(管子),是因為車輛在像管道一樣的圓形隧道裡行駛。它是世界上第一條地下鐵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很多地鐵車站被用來充當防空洞。

London Tube.jpgTower Bridge

London: a colourful city作者Dan Crisp從事專業繪畫有二十四年的經驗,不單只是畫繪本或童書,也為廣告和卡片製圖,目前出版作本超過七十本書,且還持續增加中,他也畫過湯瑪士小火車,他的湯瑪士小火車們很有立體感。關於Dan Crisp的插圖和介紹,可至他的網站Dan Crisp Illustration查看。

Trafalgar Square with Nelson's ColumnTower of London, London Eye, Buckingham Palace
The House of Parliament

arrow
arrow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