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1
(20120901)

身為現代媽,不免加入了不少孩童玩具文具教具用具社團,熟識我的人都知道,我除了很會敗書以外,玩具文具教具算是買得少了,前幾個月這些勸敗的社團中常常跳出一些訓練孩童邏輯的教具及玩具,我當然是一個也沒買,但一時興趣查了一下孩童和邏輯這件事。

找到了一篇採訪報導【嬰幼兒八大智能啟蒙~數學邏輯智能篇】 ,這裡的數學並非我們一般狹隘認定的算數,數學邏輯是一種思考能力,認識基本圖形、方位的理解、序列的概念、時間的概念、量的分解合成、比較概念、分類概念、對應配對、計算、記錄、推理等都包含在內。

20150222.jpg

(20150522)

綜合這篇報導和其他看到的一些零星的短文,邏輯是需要訓練的,但大自然是最好的邏輯訓練師,孩子若能常常接觸大自然,有四季的體驗、從環境中體驗生、老、病、死,便是自然而然的在訓練思考能力。我突然回想到老大小人剛滿五歲時,有一次在住家附近騎腳踏車,當時風很大,他忽然說:

風愈來愈大,我愈騎愈慢。

我內心一驚,這小人是什麼時候悟出這道理,除非小人自己提問,否則我和小人爸不會刻意跟他提這類的事。

Xuan20110604-05; Xin20150620

回首看小人的數學邏輯概念的養成之路,除了三歲半起開始玩玩家裡的信誼數學寶盒(媽媽一開始還沒理解到其實是在訓練邏輯),絕大部份應該是透過接觸大自然得來的,托了阿公家在墾丁的福,幾乎每兩週就是在海邊、池邊或田邊奔跑、在泥土裡或沙灘上打滾。邏輯也會影響空間感,邏輯若不好,對距離、方向的判斷力差,除了從小就頻繁的接觸大自然外,小人也跟著我們南北奔波到處跑,他的方向感很好,還沒三歲就會認路,只要他有去過的地方,再次經過,他可以藉由周遭的景色,告訴司機待會兒會經過他之前去過的地方。寫到這裡,並非是要說自己的孩子邏輯有多好,而是想要表達頻繁接觸大自然對孩子的影響,這裡所謂的接觸大自然並非是參加某種特定活動式的接觸大自然,而是讓孩子以自己的方式和大自然玩耍,可能撿石頭、抓沙子、拾樹葉、踩水坑、踏泥地,或是單純的在溪水裡走來走去、躺在地上看天空、甚至是坐在板凳上吹風發呆都是一種和大自然互動的方式,我家的兩位小人甚至還吃過沙子和樹葉。


20140928.jpg

(201409280)

現代的孩子很多欠缺思考能力,主要是因為父母擔心孩子輪在起跑點,以各種方式灌輪了孩子過多的知識性東西,知識性的東西吸收久了,腦袋也就少了思考能力,就讓孩子們單純的接觸大自然吧!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在玩,但事實上大自然的環境在同一時間提供了視、觸、味、嗅和聽覺的刺激,孩子的腦袋不思考也很難,就讓大自然成為孩童的最佳邏輯訓練師。


201507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