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小人(5yrs5mos)就讀的班級於6月18日正式畢業,混在大班裡參與了四個月學校生活的老大小人因為還是中班生,所以不必參加畢業典禮,但小人告訴我,他也要去,而老師說他可以和班上同學一起在典禮上表演他們的歌舞項目。

到了表演時間,媽媽才發現上了賊船,因為我得跟著跳啊,但為了小人,只好頂著殘缺的肢體律動障礙,陪著小人跳舞。不過這不是重點,其實媽媽我始終不清楚到底小人為什麼要參加畢業典禮,因為小人說不出個所以然,也只能用猜的,媽媽猜想,小人參加的原因不外乎是覺得自己是班級的一份子,班上有活動,就是要出席。

2015618畢業典禮

當天我們到場時,班上同學已領完畢業證書,在坐位上等著表演出場,幾位男同學看到小人的出現,露出了訝異的表情,但隨即一群人就玩在一起。媽媽我顧著看表演以及和其他家長聊天,也沒多注意小人的動向。突然,小人衝到我身邊說:

媽,A同學打我的頭!

媽媽我很認真的看著小人回道:「這件事我沒有辦法幫你,這裡是學校,你必須跟老師說。」

偏偏老師又不在場,小人到處找不著老師,媽媽只好幫忙,看到老師在遠處和別人說話,只能告知小人需等待至老師回來。好不容易老師回到班級坐位,小人快速走向老師跟老師報告狀況。媽媽在遠處看著老師跟兩名小人談話,不知內容,但三人看起起來表情嚴肅。回家後,媽媽詢問小人談話內容,小人只輕描淡寫的回:

老師說他再打人家的頭怎麼去上小學呢?(媽媽對小人的說法是有疑問的,但姑且聽聽)

根據小人說法,A同學承認打人,老師跟小人說A同學是在跟他玩。嗯,其實媽媽只是要確定小人不是亂告狀,至於如何處理,當然就是留給老師,也不打算和小人討論老師的處理過程,這件事的發生反倒讓媽媽內心有了其他疑問,媽媽內心非常好奇小人被打的處理方式,所以問了小人幾個問題。

媽媽:班上有同學會打人嗎?
小人:有,A和B同學。
媽媽:你有被這兩位同學打過嗎?
小人:有。
媽媽:每次被打都會跟老師報告嗎?
小人:不是,有時候被A同學打才會跟老師說。
媽媽:喔?為什麼?
小人:因為A同學有時候打得很痛捏。
媽媽:A和B也會打其他同學嗎?
小人:B會,但A只打我。

嗯,聽完小人的回答,媽媽內心安心許多。

安心1:被打會報告老師
安心2:懂得不必每次都告狀
安心3:懂得分辨誰是故意打人

有趣的是,A同學只打老大小人且還會打得很痛,但老大小人有一次在玩具分享日還特別帶了A喜歡玩的玩具去學校,就是因為知道A喜歡玩。媽媽只能說,人際關係的錯綜複雜原來是從孩提時代就開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