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atermelon Seed2015年5月份最後一個週末我們全家參加了雄好意的午後草地書房活動,和大家分享了一些夏天消暑的英文繪本,活動當中,我朗讀The Watermelon Seed by Greg Pizzoli(中譯西瓜籽),跟大家分享了這個有趣的故事。故事內容敘述小鱷魚吃西瓜時不小心把西瓜籽吞下肚,然後開始擔心西瓜籽會在肚子裡長大、害怕藤蔓從耳朵伸出來、西瓜長大後會把肚子變大。最後,解決方法出現了...。

 

午後草地書房+The Watermelon Seed   

作者Greg Pizzoli是一位作家、插畫家與網板印刷(Screen Printing)藝術家,The Watermelon Seed是他的第一本創作,所以對他意義非凡。他表示這本書的第一草稿有2500個字,到最後只剩140字,中間經歷過很大的轉變,有趣的是,故事內容在前三份草稿中都有吐西瓜籽比賽,第二分草稿甚至還有急診室動手術的情節。作者跟大家分享他的童書創作經驗,他在創作一本書時,通常會速描出他的角色,他所有作品裡的角色其實都是從他的速描本來的,而The Watermelon Seed這本書裡的主角Kroc(原來這隻鱷魚是有名字的)和西瓜也是。在一開始創作這本書時,Pizzoli就決定只用三種顏色,因為使用的顏色只有三種,他必須非常小心自己的用色,不然每一頁可能看起來都差不多。這本書是用網板印刷(silkscreened)創作,而西瓜籽是用橡皮印章印出來的,但當然,拿去做印章的西瓜子是作者先畫出來的。可以想像,有了西瓜籽印章,在創作這本書時就輕鬆多了,不然書裡幾百顆西瓜籽,光畫西瓜籽就不知要耗掉多少時間,這印章真是聰明之舉。

(西瓜籽印章,圖片連結自作者網站)

這本書有一個地方非常值得一題,就是書本印刷的顏色,雖然每每翻閱或者和自己的孩子共讀此書時,我總是覺得書中的紅、綠甚至是黑色都和平常看到的不太一樣,若是作者沒有提,一般人應該也不會想到,這本書的出版是以專色印刷(Spot-Color Printing)印製的。專色印刷是指不以CMYK四色合成的顏色印刷(Cyan藍色、Magenta紅色、Yellow黃色、Black黑色),而是用一種特殊顏色進行印刷,Pizzoli的編輯和美編都很支持他這樣的決定,他發現用專色印刷出來的效果鮮艷厚實,而一般四色印刷油墨彩度不足、濁度太高。從Pizzoli的第一本作品中,就足以看見他創作圖畫書的用心程度。除了畫得用心,他也〝用心〞在畫上,封底書衣的折頁上,有許多標誌,每個標誌都代表了Pizzoli要感謝的人,真的是一位非常會感恩的作家。

(專色印刷和四色印刷的差別,照片連結自作者的網站)

 

    (感謝標誌) 

 

每每閱畢此書,總是讓我莞爾一笑,且聯想到李瑾倫的【子兒,吐吐】,內容敘述一隻小豬胖臉兒把木瓜吃完後,沒吐出半顆籽,大家七嘴八舌,引發了許多有趣的想像,也掀起胖臉兒心裡的恐慌……。我想Pizzoli應該是沒有讀過這本作品吧,但東西方兩位作者相隔20年的創作,出現了相似的故事內容,由此可見〝吞籽〞的題材和其行為衍生出的想像空間,是沒有文化隔閡的。

 

●The Watermelon Seed獲2014蘇斯博士獎(Theodor Seuss Geisel Award),此獎表揚為剛在識字練習閱讀的小讀者所創作的優秀繪本。

●【子兒,吐吐】為1993年出版,The Watemelon Seed於2013年出版

●關於作者Greg Pizzoli - PIZZOLILAND(本文參考資料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