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緣際會,我們遇上了2015年5月10日日籍繪本作家三浦太郎在台北的簽書會,是新北市市圖新總館開館的活動之一,很幸運的在活動結束前的幾分鐘趕達現場,排在只剩一、兩人隊伍後。因為離開高雄後才發現有這個活動,所以家裡的三浦太郎的車子作品沒一本帶出門,原本打算到現場買【小小國王】,但沒想到賣完了,迷糊的我記錯買了已經有的[寶寶的第一套成長紀錄繪本] - 【親一親】、【這是我的】和【排好了唷】。但也因為我的迷糊,我們獲得了三張簽名畫,其中包括一張全家福。三浦太郎本人非常親切,畫完全家福後還請翻譯問我們他這樣畫是否可以,真是太親切、太可愛了!對於免費獲得名插畫家畫全家福的我們,怎麼可能會覺得不可以?



他第一張畫的便是我們的全家福,畫在【親一親】上,一開始我並沒有意識到他是在畫我們一家四口,後來發現他不斷抬頭看我們家的小人爸,才發現原來他畫的是我們,我們家四口排列在一起就像是書裡最後一個跨頁圖一家三口在一起要親一親。接著第二幅也是我們一家人,畫在【這是我的】書上,只是爸爸媽媽用帽子代表,小人爸還問我為什麼只有小孩有畫臉,我後來想了想,因為這本書所要表達的是幼兒對於什麼東西是屬於誰的非常在乎,那頂帽子是爸爸的,有蝴蝶結的是媽媽的,棒球帽是哥哥的,有小花的是妹妹的,就像三浦太郎在書尾的扉頁上寫的育兒筆記中提到的,對小孩來說,擁有自己的東西是一種規範,三浦太郎透過給我們的簽書畫表達同樣的意境。至於為什麼爸爸媽媽只用帽子呈現,我想,除了已經沒有位置畫了以外,三浦太郎的這三本書都是從孩子的眼光在看事情,只畫孩子的臉應該也是再自然不過了。第三幅畫是小雞排一排,畫在【排好了唷!】,整齊排好小雞就跟書裡的人事物一樣,都排好了唷!





三浦太郎的作品色彩明亮且顏色的搭配給人一種溫暖的感覺,由於作品大都是針對較年幼的讀者,圖像很多是以特寫式放大呈現。這三本繪本比較特別的地方是根據作者自己本身的育兒經驗所創作的,三浦太郎在書尾扉頁跟讀者爸媽分享的育兒筆記很有趣,這是我和孩子們共讀這套書最大的收獲,我覺得他的經驗談對於一些新手爸媽來說應該會非常實用。
螢幕快照 2015-05-21 下午11.42.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