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54-61: 2013.06.02-2013.08.03
小人 @ 3yrs 4mos 4wks ~ 3yrs 6mos 4wks

生活的改變、忙碌的日子,讓原本的週記變成了月記,然後,月記在這次變成了雙月記了,腦子裡塞爆了小人的點滴。我的全職媽生活已經滿一年了,陪伴小人成長的 日子很累,也很開心,有些朋友會狐疑是否這一切值得我放棄原本美好又獨立自主的生活,但很多事情好像也不能用值不值得來衡量,也有人覺得奇怪,像我這樣的人怎麼甘願變成全職媽媽。變成全職媽,也不是因為「小人的成長只有一次,媽媽最好陪在身邊」,只是覺得,既然生了小孩,偏偏剛好看起來他在這階段最需要 媽,那就來換份工作吧!其實,我沒有設限,變成全職媽前、甚至之後,我從沒想過適合不適合這件事,就是去做就對了。

帶小孩,其實就跟之前上班一樣,每天都會遇到很多問題,而我的工作內容除了陪玩外,大部份都在解決問題。有些人會覺得小人的問題很難解決,或者解決不了,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只要記得站在小人 的高度看事情,問題會比較好解決,有時候,大人需要的只不過是彎個腰,或者蹲到跟小孩一樣的身高,問題就解決了。不過以小人爸178的身高要他彎腰或蹲下 來,他會覺得這違反了很多原則,比如說:現在不好好教,長大以後還得了。問題是,在小人哭泣時跟他說教實在不是件明智之舉,但偏偏我們家的小人爸老愛撿錯 誤的時間說教,然後又冤枉小人講不聽。根據媽媽我自己的經驗加上和其他媽媽聊天互換心得後的感想,男人對於小孩的哭,容忍度都很低,所以當小孩一哭時,他們希望小人可以馬上停止哭泣,而在要求小人停止哭泣的同時,還要順便說教,想也知道小孩怎麼可能會聽得進耳。

西方人說「恐怖的兩歲」,東方人說「三歲小孩,貓狗都嫌」,對我來說3歲3個月以後的小人真是可怕到極點,一些《你的3歲孩子》(信誼出版)裡所提到的會發生在3歲半到4歲間孩子身上的症狀都提前出現了,比如說愛跟媽媽唱反調,確又極度需要媽媽,而且明明已經學會了溝通的語言,但只要事情一不對,先哭再說。還有一個令人傷腦筋的問題,就是小人的「樂於學習」,好的壞的言行,他一律照單全收,聽到或看到的當下全部照表操課演一遍,就像《你的3歲孩子》(信誼出版)書裡所說的,3歲半到4歲對其他孩子比對成人感到有興趣,而我們家小人感興趣的方式就是學習別人的言行。3歲半之後的小人情況是有好一點,感覺上好像比較可以溝通,即使吵鬧,好言相勸之後很快就停止。

7月初時,約連續至少有兩星期吧,小人在畫畫時突然都要求要使用黑色,非常詭異,剛好店裡有美術課,一位美術老師注意到這種情況,也告訴我要注意小人,說黑色是代表他最近情緒不穩。的確,在店裡上課時,小人是老板的小孩會讓我對他的要求標準提高,所以他常常被我指正,再加上暑假期間店裡小朋友變多,他的學習對象也變多,常常胡亂學一通,後果當然也是被當眾指正。媽媽我後來也慢慢調整自己的心態,修正對小人的標準,雖然還是會對比其他小孩的標準高,但跟一開始比起來已經降低了很多,到7月底時小人每次畫畫要求黑色的症狀幾乎已經沒有了。


(2013.06.20,今天夏天除了去海邊和溪邊玩外,小人跟小人爸也開始去游泳池了)


(2013.07.01開始在書屋上美術課,這是第一堂課的作品)


(2013.07.30,跟去年一樣,今年暑假也去了一次劍湖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