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13: 2013.01.20-2013.01.26
小人 @ 3yrs 3wk
Content: letter Ll - Ll is for ladybug
寫在前面 - 關於媽媽和小人的自學

這週新加入字母歌,媽媽只是單純想要小人接受不同的刺激,只要不需要媽媽說話時,會視情況放字母歌當背景音樂,比如這週是Ll,我們聽的是The Lazy Lizard。

●活動內容●

『字母歌』
玩遊戲不需媽媽說話時放L的字母歌當背景音樂,L的字母歌是The Lazy Lizard。

『認識大L小l』
把寫有大L小l的瓢蟲放到到相對應的格子,這週我們沒有貼小圓貼。


『點點和數字配對+顏色遊戲』
依點點數量配對數字,但因為是相同顏色切成兩半,所以找同色就好。小人照數字順序排列後,媽媽拿出英文顏色字卡問:「What color is it?」,小人回答顏色,然後媽媽再問:「Where is  ____(顏色)?」請小人把字卡放到同色的瓢蟲上,最後再跟每個顏色說再見。



『排大小』
7張瓢蟲卡片依照大小排序。



『Ladybug Building』
依照大卡片上的圖形,放上相同的顏色圖形,這次是三角形。



『顏色/圖案排列邏輯』
依照大卡上每組圖案排列順序,在空格放上正確顏色的圖案,現在幾乎是小人自己放正確的圖案。

『形狀配對』
一共有7種形狀:橢圓形、圓形、星形、長方形、正方形、愛心、菱形,瓢蟲上印有不同形狀的卡片都被切成兩塊,請小人把相同的形狀合併起來,因為瓢蟲身體有顏色,所以其實把相同顏色的兩張卡對上就好,有點像在玩顏色配對。不過媽媽會問:「What shape is it?」而小人會用英文和中文回答,所以確認他是知道每個形狀的名稱,最後再進行放上相對應的形狀英文字卡,小人幾乎都可以認得。



『數數』
數有幾隻瓢蟲,然後貼上相對應數量的小圓貼,另外小人還要求要放上阿拉伯數字。



『認識數字的英文』
原本卡片上是有阿拉伯數字和數字的英文,但小人對阿拉伯數字已非常熟悉,且可用中英文從1數到10,所以媽媽想試著讓小人認識數字的英文,所以就把卡片上的阿拉伯數字用貼紙貼起來,剩下數字的英文和相同數量的風箏蝴蝶,小人算是都認得數字的英文字,但基本上是當圖像來記。

『LADYBUG/ladybug拼字』
照著大卡片上的LADYBUG/ladybug放上相對應的字母,小人還滿愛大海撈字母的遊戲。



『剪剪樂』
沿著虛線剪,小人還是需要媽媽幫他,媽媽的拇指和食指跟小人的一起套在剪刀上,帶著小人剪。



『描虛線』
這活動只要是要訓練小人的手部肌肉和手指靈活,並非想要他真的很正確的描準虛線,小人當然畫不準,但亂描的很開心。



『穿線卡』
把繩子從瓢蟲穿線板的洞穿過,這週的瓢蟲真的很漂亮。



●相關圖畫書閱讀●

《The Grouchy Ladybug》by Eric Carle
這本書從小人還沒出生就存在了,只是不在我們共讀書單上,因為媽媽覺得小人還不到年紀,想說剛好搭這週字母主題,所以拿出來試看看,字有點多,我們花了比較多時間共讀和聽小軒說他看到的東西,原本媽媽還擔心字有點多他可能會等不及唸完就想翻頁或是人跑走,但看來圖像有吸引他,因為1-20的英文數字他都會說也聽得懂,所以在共讀時,唸到幾點時,媽媽會特別放慢數字,然後問他是否知道現在幾點了,他都回答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