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12: 2013.01.13-2013.01.19
小人 @ 3yrs 2wk
Content: letter Kk - Kk is for kite
寫在前面 - 關於媽媽和小人的自學

小人已經滿三歲,各方面發展趨於穩定,媽媽覺得可以開始多多練習手部肌肉,所以這週新加入了兩個可以讓手部肌肉靈活的遊戲,一個是握筆,另一個是夾夾子。開始讓小人握筆,並非希望他可以寫字,讓他沿著虛線描,除了握筆鍛鍊手指力量外,還可以訓練手眼協調,而夾夾子的遊戲,也是在鍛鍊手指的力量。

●活動內容●

『認識大K小k』
把寫有大K小k的風箏放到到相對應的格子,然後幫大K小k貼小圓貼。



『找同組顏色的另一半j』
小人配對同色的風箏和風箏繩後,媽媽拿出英文顏色字卡問:「What color is it?」,小人回答顏色,然後媽媽再問:「Where is  ____(顏色)?」請小人把字卡放到同色的風箏上,最後再跟每個顏色說再見。



『排大小』
7張風箏卡片依照大小排序。



『Kite Building』
依照大卡片上的圖形,放上相同的顏色圖形。



『顏色/圖案排列邏輯』
依照大卡上每組圖案排列順序,在空格放上正確顏色的圖案,現在幾乎是小人自己放正確的圖案。



『數數』
把數字卡照順序排好,然後依照數字夾上相對應數量的夾子。一開始我們是用迴紋針,小人覺得很好玩,但他不太會別,所以媽媽就換晒衣服用的夾子,雖然小人還是不太會,但比迴紋針好多了。



『認識數字的英文』
原本卡片上是有阿拉伯數字和數字的英文,但小人對阿拉伯數字已非常熟悉,且可用中英文從1數到10,所以媽媽想試著讓小人認識數字的英文,所以就把卡片上的阿拉伯數字用貼紙貼起來,剩下數字的英文和相同數量的風箏蝴蝶,小人算是都認得數字的英文字,但基本上是當圖像來記。



『KITE/kite拼字』
照著大卡片上的KITE/kite放上相對應的字母,小人還滿愛大海撈字母的遊戲。



『剪剪樂』
沿著虛線剪,小人還是需要媽媽幫他,媽媽的拇指和食指跟小人的一起套在剪刀上,帶著小人剪。



『描虛線』
這週才出現的新遊戲,只要也是要訓練小人的手部肌肉和手指靈活,並非想要他真的很正確的描準虛線,小人當然畫不準,但亂描的很開心。



『拼圖形』
這週才出現的新遊戲,依照卡片的圖形顏色拼出一樣的圖形。



『穿線卡』
把繩子從風箏穿線板的洞穿過。



●相關圖畫書閱讀●

《Does a Kangaroo Have a Mother, Too?》by Eric Carle
次數:第6次 @ 3yrs 13d
心 得:配合這週字母K的閱讀,我們選了有K的這本,這本書在我們平常共讀的書單裡,雖然共讀次數不多,但因為之因為有一陣子媽媽把這本書放在小人常玩耍的書 袋裡,所以小人自己翻閱的頻率還滿高的。這次共讀媽媽請小人在聽到問題後先回答Yes or No後才能翻頁,但他大都習慣用中文回答: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