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11: 2013.01.06-2013.01.12
小人 @ 3yrs 1wk
Content: letter Jj - Jj is for jellybean


主題是吃的,感覺愛吃小人特別開心。這週加入的形狀英文字卡,在練習形狀中英文時,順便認識英文字,目前沒有讓小人看太多中文字的閃卡,因為還在想說要跟注音符號如何結合,小人現在看到單字自己會唸出英文字母,如:truck=t--r--u--c--k,雖然認得些注音符號,但中文的是要符號直接拼音,和英文的情況不一樣,現在小人不會英文拼音,但可以拆字母,中文沒有這種,中文閃卡的切入,媽媽得花點腦筋想一下。

這週的活動很多都可以加玩顏色遊戲,比如數數和形狀都是可以靠顏色配對完成,所以在玩數點點和形狀時,我們都順便還是複習顏色。●活動內容●

『認識大J小j』
把寫有大J小j的豆子糖放到到相對應的格子,然後幫大J小j貼小圓貼。



『找同組顏色的另一半j』
小人配對同色的小j圓貼和身體,媽媽問:「What color is it?」,小人回答顏色,全部顏色都回答完後,再進行放上相對應的顏色英文字卡,媽媽還是會先問:「What color is it?」,待小人回答後,再問他「Where is  ____(顏色)?」,請他把閃卡放到相對應顏色的j,最後再跟每個顏色說再見。



『形狀配對』
一共有6種形狀:圓形、星形、長方形、正方形、愛心、菱形,豆子糖上印有不同形狀的卡片都被切成兩塊,請小人把相同的形狀合併起來,因為豆子糖有顏色,所以其實把相同顏色的兩張卡對上就好,有點像在玩顏色配對。不過媽媽會問:「What shape is it?」而小人會用英文和中文回答,所以確認他是知道每個形狀的名稱,最後再進行放上相對應的形狀英文字卡,這是第一次玩,但出乎意料小人竟然都認得。



『數豆子糖上的小黑點』
數豆子糖上的小黑點,然後放上相對應的數字,不過因為是一張卡片切成兩半,而豆子糖也有顏色,所以其實把同顏色配對就好,不過小人會自己用英文從1唸到10,所以也算是有數到數。


『認識數字的英文』
原本卡片上是有阿拉伯數字和數字的英文,但小人對阿拉伯數字已非常熟悉,且可用中英文從1數到10,所以媽媽想試著讓小人認識數字的英文,所以就把卡片上的阿拉伯數字用貼紙貼起來,剩下數字的英文和相同數量的豆子糖。有幾個數字的英文字小人不熟或不確定,媽媽就請他數豆子糖,只是媽媽貼阿拉伯數字只注意正面遮住了,卻沒想到背面還是看得到,直到小人翻到後面試著要看數字時才發現。



『JELLYBEANS/jellybeans拼字』
照著大卡片上的JELLYBEANS/jellybeans放上相對應的字母,小人還滿愛大海撈字母的遊戲。



『剪剪樂』
沿著虛線剪,小人還是需要媽媽幫他,媽媽的拇指和食指跟小人的一起套在剪刀上,帶著小人剪。


『穿線卡』
把繩子從豆子糖穿線板的洞穿過,洞有點多,小人勉強穿到最後。



●相關圖畫書閱讀●

《Jazzy in the Jungle》by Lucy Cousins
次數:第9次 @ 3yrs 6d
有豆子糖相關的圖畫書,不過我們手邊沒有,所以選了我們共讀書單裡J開頭的《Jazzy in the Jungle》by Lucy Cousins。上次共讀這本書是10個月前的事,那時小軒還不能用語言表達,現在看到後面會說:(Jazzy)不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