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8: 2012.12.16-12.22
小人 @ 2yrs 11mos 3wks
Content: letter Cc - Cc is for Christmas
寫在前面 - 關於媽媽和小人的自學 

聖誕節快到了,雖然這是外國人的節日,我們家也不慶祝,但不免俗的還是要來認識一下聖誕節,所以這週我們的字母自學是聖誕節特輯。

●活動內容●

『認識Cc is for Christmas』
附上小圓貼貼一顆聖誕樹,但媽媽我其實沒料到小人可以安靜的坐在那兒一口氣貼完,因為實在太多小圓,多到媽媽自己都不想貼。



























『認識不同顏色的柺杖糖』
原 本是要把每一隻柺杖糖切成兩半,但媽媽和小人都捨不得剪,所以就變成認識不同顏色的柺杖糖,而不是找同色另一半的柺杖糖,每個顏色媽媽都會重覆問: 「What color is it?」,媽媽現在已經不用中文問了,也很少說顏色的中文,因為小人大多都知道了,小人回答大多都用英文,我們會跟每個顏色說再見,如:「Bye-bye green. 綠色再見。」

























『7隻柺杖糖排列大小』
小人現在可以自己排大小,偶會有錯。




























『顏色/圖案排列邏輯』
依照大卡上每組圖案排列順序,在空格放上正確顏色的圖案,小人在這個遊戲上進步也很多,大多可以自己放正確的圖案。



























『剪剪樂』
依照線條剪,這個遊戲主要是訓練小人手部肌肉和手指的活動,小人還不太會剪,要媽媽的手帶著一起剪。


























『認識1-20的阿拉伯數字和英文』
1-10 的阿拉伯數字和英文說法小人已經非常熟悉了,雖然看了非常多次的英文字,因為沒測試過,媽媽不確定他認不認得。這次的數字群多了11-20,11-20的 阿拉伯數字小人也是很熟了,數字的英文對小人來說幾乎是全新的東西,他很認真的聆聽,然後會隨意指著數字要媽媽再唸,偶爾會發現他自己小聲喃喃的重覆媽媽 剛唸的英文,媽媽我不會要他大聲唸也不會要他跟著我唸,因為「會說」本來就不是我現在想要他會的技能,只要聽得懂就可以,而我們玩「媽媽唸英文數字請小人 拿數字卡」的遊戲時,小人拿的數字都是正確的。



























『數不同顏色的柺杖糖』
卡片分別有1-20隻的柺杖糖,數柺杖糖,然後放上相對應的阿拉伯數字,小人玩這個遊戲數的很開心。




























『數聖誕樹上的燈飾』
聖誕樹卡片分別有1-20顆燈飾,數有幾顆燈飾,然後放上相對應的阿拉伯數字,這個數數對小人來說比較困難,因為燈飾不是照順序排列整齊,是任意跳,小人常數到忘了哪個還沒數,所以超過10的數字都是媽媽帶著小人的手指一起數。




























『穿線卡』
把繩子從柺杖糖卡片穿過。




























●相關圖畫書閱讀●

五味太郎的《聖誕節的禮物》
聖 誕節相關的書家裡還不少本,原本想和小人共讀《Dream Snow》by Eric Carle,但小人說想看《聖誕節的禮物》,所以我們就共讀了這本,這本書小人滿兩歲沒有久後有一陣子很愛翻閱,那時也很常吵著要媽媽「講話」(說故 事),今天再共讀,小人一直指著聖誕老公公和小女孩問他們是誰,問禮物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