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ek29: 2012.12.16-12.22
小人 @ 2yrs 11mos 3wks

12月16日星期天的天氣超棒的,中午在台南安平區看到的溫度計上寫著31℃,這分明就是夏天的天氣呀!早上拜訪了住台南的親戚後就和朋友一家相約在安平古堡附近,吃吃美味的小吃和逛逛老街,然後一行人又轉戰安平樹屋,非常適合孩子們跑跳、大人在一旁談天的一個地方,真是悠閒又愜意的消磨親子共處的時光。

和小人在家自學的課程已經進入第7週,這是小人每天最重要的例行公事,只要是我們人在高雄,每天早上一定先上完課才進行其他的外出活動,而小人上課的情況很好,對於〝上課〞這件事一直保有高度的興趣,從來沒有聽他說過不要上課,有時候還會跟我說:「媽,你是老師。」

這週媽媽我特別忙,因為12月22日有個聖誕派對要參加,每家要準備一份食物,媽媽我照例準備手工餅乾,這次烤了三種, 燕麥、胡桃和綠茶口味的模型餅乾,而小人參與了綠茶口味的壓模,我讓他自己切了一些麵團、壓了一些愛心和星星,他開心的很,而媽媽我因為連兩天一口氣做了太多餅乾,做完後也沒味口吃了,除了試口感口味之外,我一片也沒吃,令媽媽我感到辛慰的是辛苦做的餅乾得到了不錯的反饋,而小人在聖誕派對上玩的非常高興,玩到回家被小人爸用愛的小手修理了一番,因為玩的太high,所以出現一些危險動作。我跟小人爸說其實大可不必揍人,這樣反而會讓小人疏遠他,小人爸反嗆我:「難道要讓他受傷?」就我對小人的了解,只要用帶離現場的手段就可以讓他的行為收斂,先以口頭警示,行為真的超過,就直接帶離,如果小人要求回來,先約定好「再有超軌行為,就真的回家,不會再有機會回來玩」,以小人的個性,他會配合的,因為他不會想失去跟一群小朋友一起玩樂的機會。



高壓手法或許適合其他的小孩,但對我們家小人是沒用的,打完、哭完後就忘,而且會疏遠對他高壓的人, 所以必須想其他管教的方法。我想,因材施教對我們家的小人爸是一件有點難度的課題,但看得出來他有努力試著要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