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7: 2012.12.09-12.15
小人 @ 2yrs 11mos 2wks
Content: letter Gg - Gg is for gumball
寫在前面 - 關於媽媽和小人的自學 

我覺得這週的主題很有趣,Gg選用了gumball而不是一般常見的goat或giraffi,小人其實沒吃過口香糖,但他知道扭蛋機,所以我跟他說那個口香糖機就類似扭蛋機,把錢投下去可以扭口香糖,從此以後小人三不五時要我帶他去扭口香糖。●活動內容●

『認識大G小g』
把寫有大G小g的卡片放到到相對應的格子,然後幫大G小g貼小圓貼。



『找同組顏色的口香糖機』
一張有顏色的口香糖機任意切兩半,把把同組的拼在一起,每個顏色媽媽都會重覆問:「這是什麼顏色?」然後順便說:「What color is it?」,小軒上完第一週課程後,就可以說出「What color is it?」 並了解這問句的意思。媽媽除了說顏色的中文,也順便說:「It's ____. 」(如It's blue.),媽媽說英文的目的只是希望讓小人的耳朵聽些英文,有的時候有幾個顏色他會用英文回答。每次收卡片時,我們會跟每個顏色說再見,如:「Bye-bye green. 綠色再見。」



『7個口香糖機排列大小』
從字母E排大象後,小軒大多可以自己完成排大小,偶爾會有小錯,媽媽就會請小軒把錯位的卡片再比大小。


『Gumball Building』
依照大卡片的圖形顏色放上相對應的口香糖小球、拼出形狀。順便學形狀的中英文說法顏色放上相對應的口香糖小球、拼出形狀。順便學形狀的中英文說法。



『顏色/圖案排列邏輯』
依照大卡上每組圖案排列順序,在空格放上正確顏色的圖案,小軒在這個遊戲上進步也很多,大多可以自己放正確的圖案。


『數口香糖』
依口香糖機上的數字放上相對應數量的口香糖,挺有趣的一個數數遊戲。


『穿線卡』
把繩子從口香糖機穿線板的洞穿過,這次的洞有點多,小軒穿到頭昏。



●相關圖畫書閱讀●

《Goodnight Moon》by Margaret Wise Brown, Pictures by Clement Hurd
因為找到和口香糖有關的圖畫書都借不到,所以就共讀也是G開頭的《Goodnight Moon》,這本書雖然不在我們共讀的書單裡,不過小軒之前翻閱過幾次,但奇怪的是他對這本經典的興趣不大,媽媽曾試著引導要跟他共讀這本書,結果沒用。隔了很久之後再閱讀,感覺小人對這本書的興趣似乎大增,因為一直不停指著書中的圖像問媽媽是什麼東西,當天晚上和隔天媽媽又試探的問要不要共讀這本書,一樣還是被拒絕,幸好這週的字母自學有讀到這本書,不然不知道要等多久小軒才會再翻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