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6: 2012.12.02-12.08
小人 @ 2yrs 11mos 1wks
Content: letter Ff - Ff is for fish

第6週的自學結束了,小人的吸收不錯,媽媽感覺好像可以再給小人多一點東西,但又不想塞太多給他,因為這個自學課程的目的並非是要小人「學習」到什麼,是希望小人開心的玩樂,然後初步了解什麼叫「上課」,不知道是不是我們的自學課程讓他太開心,現在他常常唸著要去上學,非常渴望去學校,到底該再給小人些什麼,媽媽得好好思考一下。

●活動內容●

『認識大F小f』
把寫有大F小f的魚放到相對應的格子,然後幫大F小f貼小圓貼。


『找同組顏色的魚尾巴』
一張有顏色的魚任意切兩半,頭擺好找同組顏色尾巴,順便教顏色,每個顏色媽媽都會重覆問:「這是什麼顏色?」然後順便說:「What color is it?」,小軒上完第一週課程後,就可以說出「What color is it?」 並了解這問句的意思。媽媽除了說顏色的中文,也順便說:「It's ____. 」(如It's blue.),媽媽說英文的目的只是希望讓小人的耳朵聽些英文,有的時候有幾個顏色他會用英文回答。每次收卡片時,我們會跟每個顏色說再見,如:「Bye-bye green. 綠色再見。」

『7隻魚排列大小』
從上週幾乎可以一次把七隻大小不同大象照順序排列正確後,小軒在排大小這部份進步很多,大多可以自己排一些數量、甚至全部自己排好。


『Fish Builders』
把小魚圖卡依照大卡片上的顏色圖形排列一隻一隻的放上去,這次是用魚排出一個三角形。



『分辨長中短的魚』
這個小人一次就回答正確,小人在分辨大中小這方面是沒有問題的。


『顏色/圖案排列邏輯』
依照大卡上每組圖案排列順序,在空格放上正確顏色的圖案,小軒在這個遊戲上進步也很多,大多可以自己放正確的圖案。



『數有幾隻魚』
請小軒數卡片上的大象,然後在空格上放上正確數字,媽媽這週有點被小人嚇到,因為發現有些數量小人不必數就知道要拿什麼數字的卡片,1-3不必數數,用看的他就知道有幾隻魚,到課程尾聲,10也不必數他就說是10,媽媽懷疑他是不是亂說。



『穿線卡』
把繩子從魚穿線板的洞穿過。


●相關圖畫書閱讀●

《Hooray for Fish》by Lucy Cousins
這本書是這週才新加入我們母子的共讀書單,小人很喜歡,Lucy Cousins應該可以排得上小人最喜歡的作者之一吧,l我們的共讀書單裡有約10本是Lucy Cousins的作品。這週自學字母是Ff,所以這本書就順勢成為字母主題書,小軒除了找不開心魚之外,看到倒吊魚(upside down)魚會咧角笑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