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3: 2012.11.11-11.17
小人 @ 2yrs 10mos 2wks
Content: letter Cc - Cc is for caterpillar
寫在前面 - 關於媽媽和小人的自學

這週的活動並沒有找大C和小c,我想應該是因為不管大或小,他們看起來都一樣,哈!。這週開始,我們的活動新加入了顏色排列邏輯。●活動內容●

『認識大B小b』
貼小圓貼。


『找同組顏色的大C毛毛蟲頭和小c屁股』
一開始先放大C毛毛蟲頭,請小軒放相對應顏色的小c屁股,玩了兩、三天後,媽媽放小c屁股,請小軒放相對應顏色的大C 毛毛蟲頭。順便教顏色,每個顏色媽媽都會重覆問:「這是什麼顏色?」然後順便說:「What color is it?」,媽媽除了說顏色的中文,也順便說:「It's ____. 」(如It's blue.),媽媽說英文的目的只是希望讓小人的耳朵聽些英文,有的時候有幾個顏色他會用英文回答。


『尋找大、中、小毛毛蟲』
把大、中、小毛毛蟲放到相對應的Large, Medium, Small的格子裡。


『排毛毛蟲數字』
有兩組,一組是1-10,另一組是11-20,小軒之前就會這些數字,所以排起來沒什麼問題,他們把毛毛蟲身體排成他喜歡的形狀,比如V字或半圓形。



『顏色排列邏輯』
依照大卡上每組毛毛蟲的顏色排列順序,在空格上放上正確顏色的毛毛蟲。這個遊戲對小軒有點困難,如果只有兩個顏色兩隻毛毛蟲,他會,但三隻毛毛蟲他就會有些搞不清楚順序。



『攞上正確的毛毛蟲數』
媽媽用英、中文問有幾隻毛毛蟲在樹葉上,請小軒在樹葉上放上相對應的毛毛蟲樹。這個活動一次不能做太多數字,不然很快就會數到頭昏。


『聽英文數字,給相對應的蝴蝶卡片』
這組卡片有阿拉伯數字、數字的英文和相對應數字數量的毛毛蟲身體,我們會先數一數每一張卡片上的毛毛蟲身體是不是和他的阿拉伯數字相同,然後玩「聽英文數字,給相對應的蝴蝶卡片」,媽媽隨意念英文數字,小軒回答都正確,但我想如果隨意點數字要他唸英文可能不會每個數字都回答正確,因為那也不是我希望他現在就學會,所以我沒有測試,不過我知道他可以照著順序從1唸到10。


『穿線卡』
因為一個毛毛蟲身體上只有一個洞,所以這次的洞比較少,毛毛蟲身體是彎曲的,並不太好穿線,但他穿得很開心。


●相關圖畫書閱讀●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by Eric Carle:這本有名的圖畫書應該家裡有小孩的人都會認識,它原就在我們的共讀書單裡,剛好拿來做字母Cc的主題閱讀,這次是第22次共讀,上一次共讀這本書是6月底的事了,那時小軒還不是很會用言語表達,今天共讀時媽媽只用英文唸完吃了4顆草莓,小軒自己就用中文接著說吃了四顆草莓。


『小軒和《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by Eric Carle的二三事』
@ [媽媽說] 從共讀繪本發現小寶寶驚人的學習能力
@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