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1: 2012.10.30-11.03
小人 @ 2yrs 9mos 4wks
Content: letter Aa - Aa is for ant
寫在前面 - 關於媽媽和小人的自學

其實Aa應該是apple才對,但我先下載了免費的A,才購買了整套Letter of the Week,所以不知道Aa變成了apple,但不管是apple,相關的活動其實差不多,媽媽想說那就做ant吧。不過有些活動我覺得還不適合小軒這年紀,所以我們就先沒有玩,像是描寫字母的活動,因為小軒這個年紀「寫字」還太早,另外他也還不太會塗色,所以我也沒有列印coloring page。我們每天都會重覆已經玩過的活動,才會再進行新的。

●活動內容●

1.『認識大A小a』


2.『找同組顏色的小a螞蟻屁股』
順便教顏色,每個顏色媽媽都會重覆問:「這是什麼顏色?」然後順便說:「What color is it?」,媽媽除了說顏色的中文,也順便說:「It's ____. 」(如It's blue.),媽媽說英文的目的只是希望讓小人的耳朵聽些英文,原本小人就會說幾個顏色的英文,但沒想到連續說了四天的「What color is it?」之後,小人在第五天他竟然指著小人爸的車頂問「What color is it?」,然後自己還會回答:「是咖啡色。」把媽媽我有點給嚇到了,因為我沒有預期從他嘴裡聽到這問句,而且他完全知道是什麼意思。

3.『把螞蟻照大小順序排列』
6隻螞蟻排大小我發現對小軒而言(不知道是不是這年紀的小孩都這樣),要把6隻螞蟻照大小排列有點困難,2隻、3隻他都沒太大問題,但一次6隻有點困難,所以後來我們先從2、3隻開始,然後再慢慢增加數量。


4.『找同組顏色相對應數字的點點』
媽媽沒有想要小人一開始就會數點點,所以就讓小人照顏色去排對的點點螞蟻屁股,但只是會告訴他,1有1個點點,5有5個點點之類的。


●相關圖畫書閱讀●

~《Ant Cities》by Arthur Dorros ~
共讀心得:這應該是小軒第一次閱讀這種非小說類(non-fiction)的圖畫書,共讀過程中很認真,一直問小螞蟻住的小洞,但看完後再問了好幾次要不要再看,都說不要。不過媽媽覺得還滿有趣的,可以藉此了解一下一點都不熟的螞蟻,原來蟻丘下是一堆洞,又了解了螞蟻交配的情況和蟻工工作的情形,依稀感覺好像小學時有學過關於螞蟻的事,但早就不記在腦中了,這也算是長了點兒知識吧。


~《嗨!我是螞蟻:原來,昆蟲這樣長大!》茱蒂‧艾倫著 ~
原來打算閱讀原文版《Are you an Ant》 by Judy Allen / illustrated by Tudor Humphries,但圖書館只借得到中文版,而且已經被借走,我們預約了還沒可以領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