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還沒出生前,媽媽就想說小人的童年要讓他好好的玩樂,而到目前為止,小人每天的確是以玩樂為目的在生活,尤其媽媽我在2012年6月份開始變身為全職媽後,又更確實的做到這點,但小人就快滿三歲了,媽媽想說不能再這樣每天以玩樂為目的過生活,雖然玩還是要玩,但平常週一到週五就花個半小時到1小時,讓小人坐在小桌子前,母子倆來上課吧!說是上課,但其實還是在玩,小人邊玩邊學,那媽媽從他的「邊玩邊學」邊學,媽媽沒有真的要他「學」得什麼,只希望小人可以從開心玩樂中「享受學習」,就像我們的共讀是希望他可以享受閱讀的樂趣,而另一方面媽媽希望自己可以從母子的自學裡增長些知識。

而到底我們的上課內容要如何安排,這還挺讓我傷腦筋的,看了一些中文的自學網站,覺得內容並不是那麼適合我和小人,我就轉向一些國外全職媽的網站,無意中發現了Confessions of a Homeschooler,這位媽媽的四個小孩目前是在家自學,她自己幫小孩設計課程,網站上有很多免費資源,也有販售課程,其中我還滿喜歡他的Prek Curriculum(學齡前課程),是以26個英文字母為基礎的課程,每週一字母,每個字母裡設計了很多以「玩」來學習的活動,大致上瀏灠了一番後,我覺得這是適合我和小人的課程,決定使用。其實這套課程是免費的,基於感謝這位媽媽公開分享他辛苦設計的課程,我花了10元美金購買了這一套Letter of the Week。比起市面上的英文教材或是一些進口的教具,約新台幣300元的26週課程真的是再超值不過,只是媽媽我要花點時間,列印、護貝教材,然後從書單裡選找搭配字母的書籍,原本屬於自己的時間就不多,這下又送了更多的時間給小人。但人生就是這樣吧,有時間就錢不多,而錢多就沒時間,不能否認,如果媽媽我還在上班,說不定也會花錢去買些很炫的進口教具,但全職媽有的就是花時間處理和小孩相關的事物,那「少少的費用」+ 「工時」= 「其實也還滿漂亮且持久耐用的教具」也還算是一項划算的投資。


選擇這套Letter of the Week並不是因為媽媽我要開始教小人英文,我是要用中文教這套教材 - 數數、邏輯、顏色、形狀等,然後順便帶入英文,中文的部份著重在小人的聽說,而英文我只是希望讓小人的耳朵保有對英文的敏感度,我只希望他「聽得懂」就好,語言的學習還是從「聽、說、讀、寫」的順序學來會比較好些,畢竟我們平常生活也不常使用到英文,不急著要小人說,只要他肯聽不排斥英文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