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不是懷孕期間為了工作當空中飛人到處飛來飛去,還是因為小孩滿月大後就被帶著南北走,我家小人從小就不怕生。

從剛出生到幾個月大 時,任誰抱都不會哭,慢慢的,他長大了,漸漸的知道除了親人、認識的人外,其他都是陌生人,但問題是,他的行為卻顯示他認識所有的人,在滿一歲會走路後, 就常被帶著去公園玩,三不五時就會看到他去抱不認識的大人或小孩,好像他跟別人都很熟的樣子。在他可以用言語和外面的世界溝通後,我們就教導他見人要問 好,想要跟別人一起玩時要先問:「可以一起嗎?」想玩別人玩具時要問:「可以跟你交換玩具嗎?」加上他喜歡看的巧虎也會教這些,所以這些話慢慢的就深植在他腦海。會說話後,他是個即便是見到不認識的人都會說你好的小孩,只要看到路上有小孩,他就會想說你好,更好笑的是,常見他在路上或公園叫不認識的老人家阿嬤或阿公,聽起來很有禮貌,但問題是,他叫得一副好像跟人家很熟的樣子,有時候在公園玩,遇見不認識的阿嬤推(帶)小朋友出現,他還會迎上前叫阿嬤,好像是在叫自己的阿嬤。帶出門玩,常常會遇到不認識的人跟我說,你的小孩很不怕生。

(2012.10.24)

當然,身為媽媽的我,希望自己的孩子落落大方,但說真的,我不知道他這樣的不怕生是好還是不好,有時候會擔心過度熱情的他嚇到人,幸好不怕生的他還會害羞。

平日我們母子兩人出門放風的頻率很高,有時早上和下午各一次,而地點有時就只是很簡單的公園,有時我們會搭乘公車/捷運在高雄晃晃,行程遠近的設定視媽媽和小人的體力做調整,從7月底開始我們常跑高雄市立兒童美術館,因為離家近,再者館外有一個大沙坑,不必大老遠跑去海邊就可以滿足小人愛玩沙的需求。小人常出門,和別的小朋友的互動機會也就不少,每次帶小人出門,媽媽我最喜歡看他如何和別人互動,不過因為我們大多是平常日去玩沙,遇到的人潮都不多,每組人馬聚集的地方都相隔有小段距離,所以不常遇到小人亂去示好。小人玩沙的傢伙不能說是很多,但也不算少,不知道是不是小人覺得還不夠,常見他四處觀望別人帶什麼工具來玩沙,2012.09.20這天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星期五,來玩沙的人還不少,而有一對父子他們挖了一個大沙坑,只見原本自己在挖沙的小軒慢慢的靠近沙坑,然後站在一旁,看著這一幕的我當然知道小軒想做什麼,我跟他說:「要問可以一起玩嗎?」然後就聽到他自己問了,這位挖沙坑的爸爸非常友善,直笑著說:當然可以,接著就看到小軒跟這對父子玩起來了。


但我發現小軒一直盯著哥哥手中的垃圾車,而且有伸手想要去拿的樣子,我馬上告訴他:「你要去拿自己的車,然後問問哥哥有沒有要跟你交換。」只見他馬上衝回自己的玩具堆,拿了堆土機又衝回沙坑,很開心的拿著換到的垃圾車在沙坑裡的山洞穿梭來穿梭去,玩具交換的本質是好的,但結束時比較傷腦筋,果然不出乎我所料,當哥哥要跟小軒換回玩具時,小軒不情願的交出玩具,然後倒在沙堆裡哭了,唉,玩具總是別人的最好玩。幸好他又長大了些,媽媽並沒有花太多唇舌就讓他恢復正常,我只是告訴他:你這樣以後別人不敢跟你交換玩具了,媽媽也不敢帶你出門。



今天早上我們又到美術館玩沙了,也是在9.20後第一次來,加上來教外教學的幼稚園,有好多小朋友,小軒一樣跟不認識的人說:「一起玩」,但他會主動拿玩具給別人玩,當別人不想借他車車時,媽媽跟他解釋後,他也沒有一直吵著要,感覺好像成長了一些。


小軒現在滿兩歲10個大了,最近他上演的不怕生戲碼是見到小朋友就自我介紹,然後問要不要跟他一起玩,比較常遇到的是其他小朋友都不回答,但他並不因此而覺得喪氣或就停止詢問,媽媽我不知道是不是該為他的鍥而不捨開心,但還滿慶幸他活得自我且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