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21: 2012.10.14-19
小人 @ 2yrs 9mos 2wks

這週小人和媽媽一起掛病號,已經弄不清是誰先傳染給誰的了,因為感冒,所以我們幾乎沒有出門,以免病情加重或者是傳染給別人。雖然小人生病,還是一樣調皮搗蛋,精力旺的很,但可以感覺得出來生病多少影響他精力的續航力,原本以為小人會一直吵著要出門,結果並沒有,真是出乎意料之外。在生病的這週小人不小心養成了吃完早餐後就看書,大多是翻看之前訂的巧虎書(因為現在沒訂了),一會兒要媽媽唸,一會兒又要媽媽幫他做書裡的勞作,每次問他要不要出門散步,他不是回答「還沒」,就是說「等一下」,然後繼續認真的看書。

訂閱巧虎其實是誤打誤撞,因為在小人兩歲五個月大前,媽媽我還是職業婦女,當初訂巧虎是想說讓幫忙照顧小軒的阿嬤有角本可以參照,陪小軒學習,而 媽媽我負責英文書籍的共讀,但後來小人還是都拿著巧虎書來找我。雖然我個人並沒有特別喜歡巧虎,但不得不承認巧虎的滲透力還滿強的,至少對我家小人而言, 在他會說話後,不少巧虎裡的生活常規就從他嘴裡碰出,雖說要他真的全部遵守可能還得花上一段時間,但至少這些正面的東西有進到他腦子裡。

偶爾會在網路上看到關於要不要訂巧虎的討論,其實我覺得訂不訂不是重點,而是該思考訂了之後,父母會不會陪看。以我們家的例子而言,我們會陪小人看DVD和 書,雖然可能是心不在焉的邊做自己的事邊陪看DVD,但只要小人一呼叫、提出問題或要我們陪他一起律動,我們會馬上回答然後立刻進入狀況。老實說看電視真 的不是什麼好的休閒娛樂,媽媽我也是儘量不給小孩看電視的那派,所以我家小人看電視/DVD的時間一天加起來不超過1個半小時,而每次不超過半小時,只是 既然訂了巧虎,有附DVD,那就陪著小人看一下吧,就當陪看巧虎DVD多少可以產生些親子互動,至少我家小人沒事會學著說「愛的抱抱」,然後爸爸媽媽就跟著他抱。

(ps. 10/19是小人台北阿嬤60歲生日,小人爸特地於10/18下午載我們回台北,然後19日中午吃完飯又殺回高雄,途中還順道去逛了媽媽我一直很想去的書酷書店,非常充實的一個週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