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高雄的大東藝術圖書館於民國101年4月22日開館,是台灣首座專門以藝術圖書為主題的題書館,並以十二大藝術為發展目標,包含文化藝術、音樂、雕塑、繪畫、建築、舞蹈、戲劇、電影、工藝、攝影、書法、金石及動漫等,館內規畫為兒童及青少年藝術專書區、成人藝術專書區、建築美學專區、大本書區、視聽 及影音聆賞區(含個人及團體閱聽區)、檢索區、期刊區、無線上網區、密集書庫區、海報暨節目單區,以及多功能教室。



開館後一個多星期我帶著家裡的小人拜訪了兒童及青少年藝術專書區,這個閱讀和藏書環境令我驚艷,在我想花點時間好好研究這個地方的時候,家裡的小人開始祟動,為了必免他把這裡當成運動場,趕緊拿了幾本書、找了個空位坐下要一起閱讀,突然小人興奮的發現了一本挖土機的立體書,他最愛的車種之一,母子兩人便一起翻閱。趁小人在研究挖土機書時,我趁機環顧四周,仔細研究了一番,以一個給兒童及青少年專用的閱讀區而言,這裡的裝潢佈置有點太〝大人化〞,但感覺得出來是要營造一股書香氣息及考究的氣氛,所有的書櫃和桌椅都上了一層亮光漆,亮度剛剛好到不會讓人覺得俗氣,然後我發現:

1. 很多立體書
2. 很多英文繪本、小說
3. 很多書只限館內閱讀 (這樣也好,書可以保存的較好)
4. 很多書櫃是空著的 (很好,表示藏書量可以再增加)
5. 很多書沒有在它們該在的位置 (因為很多書只限館內閱讀、感覺並沒足夠的人手及時幫忙把書歸回架上)
6. 很多窗戶 (這個空間的兩邊是兩排窗戶,室內很明亮,感覺很舒服)



因為是新開幕,有些地方還沒完善,如果可以把空著的書櫃填滿和加速書本歸回架上的速度,我個人覺得這個環境不會輸給北市圖的小小世界,唯一比較不足的地方是我沒有看到國內外兒童相關期刊或者是兒童文學相關期刊,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忙著招呼小人,所以沒看到,下次再找機會去好好研究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