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我自己的資料收集和觀察,一般的幼兒大概在1歲到1歲半間開始著迷於翻翻書(Lift-the-flap),會這麼喜歡翻翻書,我自己猜測主要是因為好奇心旺盛的學步兒帶著剛學會的技能擴大他所能探索的區域,而翻翻書可以滿足學步兒旺盛的好奇心和探索的慾望,邊尋找著可以翻頁的機關,而翻開後又滿足探索的慾望,我個人覺得翻翻書是再適合學步兒閱讀不過了。家裡的小人是在11個半月大時開始接觸翻翻書,看的第一本翻翻書是《Dear Zoo》by Rod Campbell,在接觸了這本書一個月後,小人就會自己翻書裡面的機關了,大概也是從這個時候開始,我注意小人會試著要翻沒有翻翻頁圖畫書上的圖,而發現沒有東西可以翻的小人有點沮喪,所以我陸續開始添購一些翻翻書,目前家裡的翻翻書有:

《Buster's Zoo》by Rod Campbell
《Dear Zoo》by Rod Campbell

《Where Is Baby's Mommy?》by Karen Katz
《Peek-a-Baby》by Karen Katz
《Daddy and Me》by Karen Katz
《Grandma and Me》by Karen Katz
《Grandpa and Me》by Karen Katz
《Where is Baby's Belly Button》by Karen Katz
《What Does Baby Say?》by Karen Katz
《Toes, Ears, & Nose!》by Marion Dane Bauer, illustrated by Karen Katz

《Fox's Socks》written by Julia Donaldson & illustrated by Axel Scheffler
《Postman Bear》written by Julia Donaldson & illustrated by Axel Scheffler

《Where is Maisy's Panda》by Lucy Cousins
《Where Does Maisy Live》by Lucy Cousins

《Spot Goes to School》 by Eric Hill

《Spot's First Easter》 by Eric Hill

雖然有些書的共讀記錄不多,但小人平常閒來無事會自己拿去翻閱,對書裡的圖像和機關再熟悉不過,有些翻翻頁甚至已經被他撕破,小人目前2歲4個月大,原本以為對翻翻書的熱度消退了些,因為這兩三個月來他自己翻閱翻翻書的次數減少了,而且看的就是他平常喜歡看的那一、二本,但這幾天我發現他又把Karen Katz系列的書再拿出來翻,而且會想要我唸書裡的句子給他聽,看來家裡學步兒的翻翻書熱還要再燒一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