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說喝母奶的小孩很難接受奶瓶也不吃奶嘴,算是我和小軒都很幸運吧,小軒接受奶瓶,不然以一個上班族媽媽而言,還真不知道要怎麼讓小軒繼續喝媽媽的 ㄋ ㄟㄋㄟ,但不知道是幸運還是不幸運,小軒是吃奶嘴的母奶寶寶。其實一開始我沒打算讓小軒接觸奶嘴,是小軒爸一直不理解為什麼我不給小孩奶嘴,為了不讓自己被吵到產後憂鬱症發作,在這點上我讓步了,小軒大概是快滿月時開始接觸奶嘴,一開始他真的不太愛吃奶嘴,會自己吐掉,隨著小軒慢慢長大,奶嘴變成睡覺時的好伙伴,睡前一定要找奶嘴,而大概從一歲半開始,奶嘴還出現了另外一種功能,是自我安慰的好伙伴,只要他覺得自己受委屈,他就會吵著要嘴嘴(或ㄍㄚㄍ ㄚ),自我安慰的功能是我們後來才發現的,致於為什麼從嘴嘴變成ㄍㄚㄍㄚ,我猜是因為ㄍㄠㄍㄠ(台語的睡覺)是奶嘴的代名詞,而他還不會發ㄍㄠ,而說成ㄍㄚ。

小軒一歲半之後,我就一直在想戒奶嘴這個問題,是要等他自己不吃,還是要幫他戒,如果要戒,該在什麼時間點才恰當,而又該用什麼方法才不會讓他太難接受,必竟這東西從他出生沒多久後就每天陪伴著他,寫到這兒,就忍不住要覺得大人真的很奇怪,硬塞給小孩一個會在他生活中變得很重要的東西,卻又要他在未來某天戒掉它,根本是折磨人也折磨自己。就在小軒快滿兩歲前的一星期,戒奶嘴的好時間出現了,我因為身體微恙,必須請假在家休息一週,剛好可以好好陪著小軒戒奶嘴。雖然之前曾想過好幾種方法,卻一直都沒決定要用哪種,心裡想的方法不外乎是在育兒討論區看到的把奶嘴剪破或是在上頭塗面速力達母或辣椒,我其實並不是很想用這些方法,我比較想和小軒好好溝通,但礙於小軒無法用言語跟我互動,而我也不想一口氣就剪掉奶嘴,天曉得我會不會因此還得再去買個用不太到的新奶嘴,我得把舊的留好以備不時之需,所以我實在沒什麼選擇,當阿嬤問我要怎麼戒時,我選擇了面速力達母,阿嬤一聽,建議她確認百分之百可食用的青草膏。


就這樣,在小軒1歲11個月又21天大的這天(2011.12.26),戒掉了陪他一起睡覺的嘴嘴,戒嘴嘴的第一個午睡前哭了一個半小時,其間當然吵著要ㄍㄚㄍㄚ,但我告訴他ㄍㄚㄍㄚ辣辣,處於暴動式哭鬧的他根本聽不進耳,我也就讓他吸了辣辣的ㄍㄚㄍㄚ,這反而使得在哭鬧中的他更生氣,我和阿嬤就一直陪他著他哭鬧。阿嬤事後說他都快放棄了,幸好我沒這麼想過,撐到小軒哭到累了、睡了。當天晚上睡覺時,小軒竟然沒有預期的哭鬧,只是碎碎唸了幾次ㄍㄚㄍㄚ,我告訴他ㄍㄚㄍㄚ辣辣,問他要不要,他會邊作出辣辣的手勢並且說不要,更令人訝異的是,之後的每天晚上都沒有哭鬧,這讓我覺得小軒還真是個怪小孩,只吵中午,不吵晚上,而在第三天中午時,小軒就沒哭了。

就這樣,戒嘴嘴的第一週除了其間偶爾在吵ㄍㄚㄍㄚ、問他要不要辣辣的ㄍㄚㄍㄚ時,他回答好之後有給他吸一口之外,小軒再也沒有在睡覺時吃過奶嘴了。


ps. 小軒一共用過五個奶嘴,第一個是Avent新生兒使用的,第二個好像是咕咕鴨的,後面三個是貝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