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軒大概在1歲8個月大起接觸數字符號,一開始是台北阿嬤把厚紙板裁成數個小片狀,然後寫上1-9,之所以這麼做,是阿嬤想說平常白天在家也沒什麼事,可以幫小軒增加一些活動,然後想說也差不多時候小軒可以開始學習認數字了。

小軒的數字活動就只是很簡單的由阿嬤指著卡片,然後唸數字給小軒聽,但阿嬤並沒有照著順序唸,且比較著重在1、2、3、5這四個數字,因為:
數字1最好認也最好記
數字2是小軒的歲數(再配合阿嬤有教小軒剪刀、石頭、布的動作)
數字3是高雄家的樓層(搭電梯時會特別讓他壓一下3的按鈕)
數字5是台北阿嬤家的樓層(搭電梯時會特別讓他壓一下5的按鈕)

一小段時間之後,阿嬤開始請小軒拿她唸出數字的卡片,小軒有時拿對,有時拿錯,但我們也不以為意,因為並不是很認真的要〝教〞他〝學〞到什麼,反正只要他覺得是在玩、很開心,就夠了。後來我在十元商店買了一套1-24的數字閃卡給阿嬤用,雖然阿嬤還是比較習慣用她自己做的小卡,這套閃卡是還滿能吸引小軒的,因為每個數字後面都搭配有動物或物品,小軒會指著上頭的圖像問「這個」(這是他問這是什麼的方法),而我也就順勢的說"1"隻旗魚、"2"隻大象等。



除了閃卡外,小軒也透過書本認識數字符號,很久之前我買了一本有數字吸鐵的書,當時是逛Costco看到的,心想或許未來有天小軒可以玩。小軒大概是從一歲二、三個月左右開始玩這本書吧,之所以說他是在玩,因為吸鐵都會跑到他的嘴裡,而不是被黏在書上,有時他會翻一翻書,書上的數字也是搭配著動物或物品,只要他的目光有停留,我就會順勢的說"1"隻大象、"2"輛汽車,有時他會看看手中的吸鐵,感覺很好玩。


就在小軒要滿1歲11個月大前沒幾天,有次在陪他玩數字吸鐵書,發現他竟然可以把每個數字吸鐵正確的貼在書上的數字空位,當時我真的非常驚訝,因為我和阿嬤從來也沒有教他這樣一個數字一個數字的對,他到底是怎麼樣對上的,讓我思考了一會兒。仔細回顧在小軒身上發生的事,其實真的是驗證了幼兒是以圖像在記憶他所看到的文字及符號,我覺得的小軒應該還不能很正確的唸出每個數字(也或許他已經偷學起來?但這點無法在此時驗證,因為他還不能真正以言語的方式和外界溝通),但很明顯他已經可以看出每個數字符號是不一樣的東西,所以才能把吸鐵對到正確的數字位置上。

每個孩子的發展或許不同,但我想先以圖像的方式記住周遭的文字及符號,然後才了解其真正義意的模式應該是相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