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軒還沒滿月我們就已開始共讀繪本,剛開始其實只是單純想刺激他的視覺,然後到藉由圖像讓他多看看平常他不常接觸的人事物,隨著小軒慢慢長大,對圖像的反應從微笑到咯咯笑,然後說「這個」、「那個」(他問這是什麼東西的方法),我並沒有真的想要他一定從這些書上學到什麼,或者是記住什麼,只是很單純的想要他因閱讀而開心,因開心而閱讀,然後讓閱讀變成一種習慣。

我和小軒每個月最少固定南下兩次,從今年10月份(1yr10mos)開始,我隨身攜帶幾本迷你版的繪本渡過程車時光,一開始我們看的是艾瑞克爺爺的《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這本書是我們共讀書單裡的書,也是小軒最早接觸的書之一。拿到迷你版本,小軒最喜歡翻到毛毛蟲星期六吃東西的那頁,他會分別指著每一樣食物說 「這個」、「那個」,麻麻我也就不厭其煩的一直重覆著物品的名稱,小軒並不是照著物品的排列順序問,他的手指總是跳來跳去,而聽到巧克力蛋糕時,會發出咯咯的笑聲。11月初的某天,麻麻突然心血來潮,想說總是被小軒問,換我來問問小軒吧!麻麻問小軒每樣食物在哪兒,而小軒會伸出小手指著該樣食物,沒想到小軒都指對了,讓我非常驚訝於小孩的學習能力,尤其我沒並特別以"教"的方式要小軒"學"到每樣他看到的東西,只不過三趟北上的程車時間,每次也不過二十分鐘左右,他竟然學會了!


小軒現在還不能用言語的方式和我溝通,但我非常期待那個能力出現的一天,因為我等著小軒給我更多更多的驚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