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9.03.12/8:00-9:00pm
地點:台大誠品B1文學書區
主題:搖擺時代「3 Tenors」的糾葛
Coleman Hawkins、Lester Young與Ben Webster並列為「搖擺時代三大次中音薩克斯風手」。雖然各擅勝場,但從不各自為政,在搖擺時代裡既競爭且合作。那麼,他們演奏的風格有何差異?各自又有何獨門絕活?身為聽眾,又該如何「聽音辨人」?
主講:沈鴻元(台北愛樂電台「台北爵士夜」、「爵士大道」節目主持人)
(轉載自誠品文宣)

今晚人還滿多的,晚到了幾分鐘,一下子找不到個適當的地方站,站定後發現又是跟上次一樣靠在日本文學區,眼角餘光瞄到村上春樹的《爵士群像》,嘴角忍不住微笑,是啊,在爵士群像旁聆聽爵士。沈鴻元是個有趣的人,可能是長期固定收聽他的節目,所以很習慣他的沈式幽默,當他在播放Charles Lloyd蕯克斯風吹奏短片時,他說這大概是世界上最有禮貌的蕯克斯風手,帶著大腦裡的問號,我盯著螢幕,看著Charles Lloyd的演奏情況,我笑開了,真的是好有禮貌的一位樂手啊!Charles Lloyd在吹奏蕯克斯風時,身體會前後攞動,就像是一直不停地在鞠恭。
沈鴻元今天介紹了三位次中音薩克斯風手,我都有聽過他們的CD,只是道行不深的我,記不得曲子了,當時並沒有被這三位大師的演奏給吸引,今天沈鴻元放的片段都很好聽,簡單記錄一下這三位大師的差別吧,看到不少人在抄筆記,希望只用腦袋記的我沒有記錯。

Coleman Hawkns是沿著和弦做變化,Lester Young是在旋律上做變化,他會慢進拍,而Lester Young在吹奏時會帶出fu..fu...fu..讓曲子變得很煽情,嗯...大致上是這樣...要聽了音樂才知道。

原來Charlie Parker的偶像是Lester Young,這倒吸引了我想多聽聽Lester You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