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上的雪和電影院裡的冷氣,將炎炎夏日的熱氣全阻隔在外,突然覺得,炙熱的週未,坐在電影院看著螢幕上白雪皑皑的北海道,是一種不錯的消暑方式。2007/8/31輔上映的《向雪許願》不是一部新片,這部2005年出品的電影,在當年東京影展頗獲好評,這是一部是關於回家的電影,也是關於經歷挫折、低潮的人,如何再找回自己,重新出發。
當一個人失去一切,沒有地方可以去之際,會想到什麼?

在東京經商失敗失去一切的矢崎學,回到了闊別13年的家鄉,大老遠跑到北海道找他簽署破產聲明書的朋友,用著嘲諷的口氣問他:「你不是最痛恨北海道?我真驚訝你會回到這裡。」家是避風港,讓人覺得安心,矢崎學在最落沒的時候選擇回家,並不讓人覺得意外。邊逃避著問題、邊思索著未來該如何走的矢崎學,在哥哥的馬廄裡工作著,可能是因為和賽馬雲龍有著類似的遭遇,他慢慢地和雲龍建立了感情,雲龍就像是賽馬群裡的矢崎學,象徵曾成功過,但陷入挫敗低潮的人。

藉由透過訓練雲龍、幫助雲龍出賽,矢崎學慢慢地接受了自己的失敗,進而決定面對它,在哥哥的馬廄裡工作,蟄伏著,就像在輓馬比賽中,雲龍在障礙坡前停住,儲備戰力,等待自己高點的爆發。

(片中劇照) 


雪象徵著什麼?

雪像徵著希望,把滾好的雪球,放到屋頂上,向像老天祁求,生病的馬就會康復,在比賽中的馬匹就能獲勝。覺得人生沒有希望的矢崎學,周圍是充滿希望的雪,似乎是在告訴著所有的人,不管處於多挫敗的情況,千萬不要放棄希望。

很喜歡片中飾演哥哥的佐藤浩市,不慍不火的演技將哥哥帶草莽中帶著率直及細心的個性詮釋得很棒,他也因此角色榮獲東京影展最佳男主角。

★關於本片的二三事:
《向雪許願》官方網站

《向雪許願》電影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