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來不覺得自己是一個在乎分數的人。

不過,求學一路走來,對於喜愛的科目,我倒還挺重視自己的分數。會重視是因為用心付出,用心付出,心裡總會期望有好的回收。前幾天得知了所有作業的成績,是全過了,但老實說,我很失望,其實到現在我還不太能確切地形容內心的感覺,是五味雜陳,也是落寞。好友告訴我,分數是主觀的,成績真能代表什麼嗎?重要的是學習的過程,不是嗎?是的,過去一年,我的所獲良多,不管是在學業或是生活上。但是,

成績能不能代表什麼,這問題的答案就見仁見智,〝分數是主觀的,成績真能代表什麼嗎?〞這樣的話很適合用來安慰無法取得高分的我。其實我也沒有冀望高分,不過,也還真的太低空飛過了,成績對我來說,是一面反應我努力的鏡子,略低的分數,其實可以告訴我了我一些事:好比,過度自信,努力的方向錯了,選的主題較具爭議,參雜過多沒有學術論文支持的個人想法。
 
是了,畢業就該開心,順利拿到學位就該慶幸了;只是,我覺得,似乎少了些什麼。
 
和仍在英國繼續和論文奮戰的日籍同窗好友聊到這次的成績,他說他真的已經不知道到底標準為何,他告訴我,雖然他作業的成績比我高,但是:

You are the only one who has English as second language, and could finish MA within one year.
 
我才了解到,原來我是今年度唯一一位非英語系國家的學生在一年內順利完成學業的人。
 
該開心嗎?唉,我也不知道,就像我說的:五味雜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