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確幸」是村上春樹自創的詞,意謂生活中小小的確定的幸福,這是前幾天在吳淡如的電子報裡讀到的。

該期電子報的標題為最浪漫的時光,我的「輕旅行」。原來吳淡如也是位熱愛旅行的人,曾經當過旅遊記者,還出過二本遊記《跟我到天涯海角》和《在最浪漫的時光中》,讀了這份電子報,頗有心有戚戚焉的感覺,原來,「有些地方,在旅遊過後,雖然非常喜歡,但始終沒有寫出來,因為總覺得還缺少什麼感觸」,這種感覺不只我有而已。電子報裡,有幾段話說得極好:
『寫的都是旅行中的享受,或震撼或快樂,或遺憾或感傷。都是低吟淺唱,沒有長篇大論,也並不引經據典。

許多城市都有淵博歷史,歷史中難免有的血腥。一旦將古往今來寫入旅行文章,總會讓人彷彿聽到「立正站好」的軍樂聲,若寫完我並未參與的歷史,再來提現代享受,總有那麼一點詭異感覺。

它也不是旅遊導覽書,這世上旅遊導覽書已經很詳盡,網路上盡可蒐尋,不需讓我這個有點路癡的旅行者多費唇舌。

我寫的是我的經歷,真實的經歷,曾經被我的眼耳口鼻舌,毛孔肌膚,還有我的心靈接觸過的旅行』。
 
雖然我的旅行一點都不浪漫,但它也是
「輕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