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終於可以理解為什麼指導教授在第一次見我時,會對我說:
You are very ambitious.

而我竟然還天真無邪地回答她:
Human beings have potential.
 
由於復活節放長假,指導教授要求回去見面時,我得交出論文裡的一個章節:所以我開始寫論文了。論文的結構就像一本理論書,依照內容分成不等的章節,然後有前言及結論(不過我看過有人的論文沒有結論,所以不一定),我的論文分成三個章節,有前言,而我打算給結論一個章節。如果沒有辦法在假期結束前將第一章完成,我也就不必跟教授見面了。我想要快點回家,所以,所有可以讓我早點完成論文的指令,我都會遵守,復活節假期裡,我根本沒有心情做別的事,全心全意在論文上。我花了三個星期找資料、去了二趟British Library(大英圖書館),過濾出可用的資料,花了六天,寫出第一章的初稿;按下送出鍵,我寄給了教授。
 
我終於可以理解為什麼指導教授在第一次見我時,會說我野心勃勃了,他說,我的題目可能連對博士班學生來說,都還太大,因為我的論文題目很大(當然在寫的過程中,已縮到我可接受的最小範圍)、牽連到的主題和理論又有點複雜。發生上次作業沒過的事件,有了前車之鑑,我這次寫得格外小心,找資料的過程中,看了二、三百頁的書,可能只是想找一、二句話,我都快瘋了,寫的過程中,腦袋打結數百次,深怕自己的邏輯無法連貫;
 
已經有不少人告訴我,論文的題目要小,這樣才可以快點畢業;
我想,我亦或者是瘋了,也可能有自虐傾向,才會堅持要寫這樣的主題。
 
已經寄給教授了,現下就只希望教授可以接受我縮小範圍後的論點,只要不要叫我換題目,怎麼改都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