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份書屋的主題繪本故事要為大家介紹的是友誼系列的圖畫書,第一本跟孩子們分享的是五味太郎(Taro Gomi)的【My Friends】。提到五味太郎這個名字,只要是有接觸過圖畫書的人,沒有人不知道他的大名,作品以〝趣味〞著稱,讀者大小通吃、老少閒宜。

有人說五味太郎的作品色彩鮮艷,但如果仔細看,很多時候圖像的顏色並不是太鮮艷明亮,但特別的是他的顏色組合會讓人有一種溫馨的感覺。與其說他的作品色彩鮮艷,倒不如說是色彩豐富,用色非常多,且又大膽,比如像在【My Friends】這本書可以看到綠色+紫色的大樹葉,很奇特的組合。

這本書的文字敘述很單純的描述主角小女生把朋友當成學習的對象、從朋友身上學習各種不同事物,而可以交朋友的對象很廣泛,不只是〝人〞,從小螞蟻、家禽到大型動物,如猩猩,都是朋友,每位朋友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是一本可以給孩子不同視野、觀點的圖畫書。

從英文學習的角度來看,這本書的文字很適合英文學習,而且可以分成好幾個主題來玩,
動詞:walk, jump, climb, run, march, nap, smell,hide, explore, kick, watch, sing, read, study, play, love
動物:dog, monkey, horse, rooster, crocodile, butterfly, rabbit, ant, gorilla, owl, birds
物品:books
人物:friend, teacher
句型:I learned____ from my friend(s) ____.

若是把這本書可以教學的內容非常豐富,若當成教材使用,可以玩個3~5堂課。在書屋主題繪本故事時間裡,一本書只有50分鐘的時間,所以只能選擇性的教會孩子們一些,跟孩子分享這本書最重要的用意並非是在學習英文,而是透過閱讀名家的英文繪本,在刺激英文耳朵的同時,可以認識不同文化、培養欣賞藝術的眼晴,希望孩子可以透過聽故事喜歡閱讀、享受閱讀的樂趣,並為未來的閱讀理解奠定基礎。

在跟孩共讀這本繪本時,發生了幾件趣事
1. 大家一口咬定小女生跟貓是走在馬路上 (但明明是在走圍牆啊~~,五味太郎的畫有這麼難懂嗎?)
2. 大家以為是跟小鳥學飛翔、跟公雞學唱歌 (書中是跟小鳥學唱歌、跟公雞學走路)
3. 在到學校跟老師學習跨頁圖裡,的大家一致認為中間戴眼鏡的女士才是老師,左邊的老先生可能是阿公,右邊的男士可能是爸爸

對我來說,在帶領繪本故事的過程中,聽孩子們訴說、分析著書裡的圖像比看到、聽到他們學到了英文還讓我開心,因為讓學到了英文也是為了可以讓他們有能力閱讀更多的書籍、享受閱讀的樂趣,閱讀的樂趣才是這一切的根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