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每天和小人共讀英文圖畫書,但學英文不是我和家裡小人共讀的目的,真正的目的是透過親子共讀產生親子互動,然後讓小人自己發現閱讀的樂趣,最後才是跟英文有關 - 希望可以藉此讓小人的耳朵對英文保有一定程度的敏感。

小人在年紀小的時候,因為還搞不清楚情況,所以聽媽媽唸英文故事完全沒有反抗的跡象,但隨著年紀愈來愈大、聽到的中文愈來愈多,就會開始用行動表示他不想聽媽媽唸太長的英文,比如:他會在媽媽還沒唸完時就翻到下一頁,不然就是表現得想要走開的樣子。我們的環境不是雙語,日常生活也用不太到英文,所以在小人兩歲半開口講一堆中文後,媽媽改採中英的雙語共讀,小人的接受度非常好。不少人看我跟小人共讀英文圖畫書會好奇小人是否有學到英文,根據我們兩年九個月來的共讀經驗(還要加上2012年8到9月小人瘋狂的迷上ABC Bubbles巧虎的英文DVD),答案是可以的。目前小人吸收到一些單字和短句,短句就「It's______.」和「I can_____.」之類的,因為我們平常生活並非以英文溝通,所以我不知道他的字彙有多少,只是三不五時會接收他突然飛來一個不知道什麼時候學到的英文單字或短句。

曾經看過某位專家的文章寫說,因為我們的母語並不是英文,所以如果想透過共讀英文書籍學英文,對「學英文」這件事幫助不大,是不是真的如此,我不知道,因為我的目的又不是要小人「學英文」。但我想,不管是學習哪種語言,透過聽說讀寫的順序效用最好,而學習語言本來就是從累積單字開始,中文也不例外,和小小人共讀英文書並不會讓他們學得很多英文,但是或許可以開啟他們學習英文的興趣,以我家小人為例,他常常喜歡問「XXX叫什麼名字?」,如:「鳳梨叫什麼名字?」意思是他想要知道鳳梨的英文,而且出乎我們的訝異,只講過兩、三遍就可以記起來。「興趣」是一股帶著強大力量的學習動機,透過這樣的學習,效果出乎意外的好,這是一開始跟小人共讀英文圖畫書時我沒有預料到的結果,其實意料外的事情還滿多的,而身為媽媽的我還滿享受這樣的驚喜,到底從共讀英文圖畫書還能激起怎樣的火花,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