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我的經驗,會建議從封面的書名開始,然後再唸作者名,一本書不會只共讀一次,所以書名和作者名是孩子熟悉這本書的方式,慢慢的也會變成他們跟父母表達自己想看哪本書的方式。每一頁都翻,即便是空白的扉頁,有很多圖畫書的扉頁是有圖像的,千萬不要快速翻過,最好能給予跟故事內頁停留的時間一樣長,以我家小人的例子,在遇到有圖像的扉頁通常會研究很久,像這本《Za-za's Baby Brother》by Lucy Cousins是小人最近的新歡,點播頻率很高,作者利用扉頁將出現在故事裡的圖像特寫結集在一起,每次開始共讀內容前,小人會隨意指一些圖像問媽媽,共讀完後,又會再問一次,有時小人會說出一些很好笑的話。


只要有可以翻的頁面,就請父母一定帶到,包含封底也是,因為看到封底,也才是真正把這本書看完了。那至於要不要指著書中的字,我會建議在2歲以後或可以用言語溝通後加入,以我自己的經驗,是一直到小人2歲半後才開始指書中的字,因為我們共讀得早,在此之前,我花了很多時間觀察他看圖像的反應,而我不認為自己邊讀邊指字可以做到這點,再者以我家小人的例子,0-2歲的小人在共讀時100%焦點都是在圖像上,所以也不急著帶入字。

 

【同場加映】透過共讀圖畫書來認識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