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歲前的小軒並沒有接觸太多的貼紙書,媽媽我曾經在他一歲半左右買了我們第一本貼紙書,是風車出版的《顏色和形狀- 遊戲貼紙書》,但看了二、三次後就決定先把書收起來,因為發現小軒還不太會玩,只是一心想破壞貼紙,所以媽媽我換了10元商店10元一大張的雷射貼紙,隨便他破壞,隨便他貼,他就很開心的在台北阿嬤家客廳的櫃子上亂貼,那個小角落剛好是他的遊戲區。


大概是小軒滿兩歲沒多久後我們又拿出《顏色和形狀- 遊戲貼紙書》,這時的小軒感覺有比較明暸貼紙書的玩法,而且很明顯的對這樣的活動很感興趣,每天都告訴媽媽他要「黏」,我們平均一天完成一頁,約一個月貼完這本,小軒從一開始搞不太清形狀,到後來自己可以找到貼紙的黏貼位置,回頭看這過程,我發現貼紙書的好處還真不少:


1. 藉由撕黏貼紙可以訓練小兒的手指靈活度
2. 撕黏的動作還可以訓練手眼協調
3. 練習辦別不同形狀的物品
4. 探索及認識不同的事物
5. 黏貼完成的貼紙書還可以當成親子共讀的材料



《顏色和形狀- 遊戲貼紙書》完成後,有好一陣子小軒會拿出來翻閱,常常指著書裡不同的物品要我告訴他是什麼,到現在快5個月過去了,他還是會拿出來翻閱。在《顏色和形狀 - 遊戲貼紙書》之後是《聰明EQ貼紙書 - 交通工具》和《200數字全貼紙》(幼福),我們每天都會黏這兩本書的一小部份,後期還加入了《IQ貼紙書英文字母》(風車)和《神奇貼紙IQ2-3歲》(小紅花童書工作室),媽媽覺得有一些不同的變化和不同的選擇可以更刺激小朋友的學習慾旺,也可以讓他們看到、學習到更多不同的事物。那時會選數字書是因為小軒剛學會認識0-10的數字,一邊複習已認識的數字,一邊學新的數字,我們一樣是一天完成一頁,而每次開始貼之前,媽媽會請小軒從第一頁開始把貼好的數字念一次,才開始新的黏貼,這本書早已完成,而小軒現在也已經可以數到50,只是10倍數的數字需要提醒他一下。而選擇交通工具貼紙書的理由很簡單:就是小軒非常喜歡車子,我們收集了三本關於交通工具的貼紙書,


●交通工具 - 聰明EQ貼紙書(風車)
●交通益智遊戲貼(人類智庫)
●IQ貼紙書交通工具(風車)

另外其他的貼紙書有:
●神奇貼紙EQ2-3歲(小紅花童書工作室)
●神奇貼紙CQ2-3歲(小紅花童書工作室)
●200顏色形狀全貼紙(幼福)
●人體 - 聰明EQ貼紙書(風車)
●Sticker Activity Numbers (Priddy Bicknell Books)


全部的貼紙書裡,IQ貼紙書交通工具和IQ貼紙書英文字母兩個同系列的貼紙書其實不是書,是一張大海報,和其他是書的貼紙書相比,我覺得小軒對黏海報比較不感興趣,常常是黏不到一會兒就跑走不黏了,所以這兩張海報到現在還沒完成。神奇貼紙書系列不單只是對應貼紙的顏色和形狀,而是要根據每一頁的問題黏貼上正確的貼紙,有些問題還不到小軒可以理解的年紀,但只要他對該頁的貼紙有興趣,想要黏,我會把問題轉化成他可以理解的方式或者就是讓他隨便黏,只要他覺得開心、有想要去了解、認識這些貼紙的名稱,媽媽我覺得就夠了,可以從玩樂中開心的學習和成長對他這樣年紀的小孩來說才是最重要的。






★本文在「台北和我零時差」同步放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