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後面】

這篇文章的記錄主要是針對還不會說話的小嬰兒和閱讀圖畫書之間的關係,如果要從單一次的閱讀,觀察閱讀圖畫書對不會說話的小嬰兒有什麼影響,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但透過記錄,透過孩子持續的肢體語言,我們可以窺探小嬰兒和圖畫書的關係,你以為小嬰兒沒有在看書嗎?他/她有在看,而且還會吸收書裡的內容呢!這篇記錄的對象只有一位嬰兒,所以無法証明長期閱讀《From Head to Toe》的多數小嬰兒也會有一樣的反應,但從記錄裡,我們可以假設:

1. 如果不會說話的小嬰兒持續的閱讀同一本書,他/她會吸收故事內容
2. 如果不會說話的小嬰兒持續的閱讀同一本書,對他/她的心智及肢體發展會有影響

以上的假設衍生出一件大家都知道的結論:閱讀是一件好事,選書非常重要。希望所有的小寶貝們開心閱讀,閱讀開心。



【小軒特殊的動作和From Head to Toe by Eric Carle】


小軒剛滿一歲沒多久,我們全家去了蘆洲李氏古宅抓周,在第四抽時,小軒一手拿起了一把劍,拿劍不稀奇,因為它本來就在選項中,稀奇的是,小軒是單膝脆地, 麻麻我一直想不透他到底是從哪兒學來這姿勢,然後大概在一歲兩個月左右,小軒開始會做一個我們從來沒有在他面前做過,也沒有教過他的動作,頭頂地四肢固定 在地面上,然後背向上拱,麻麻一直覺得很奇怪他到底是哪兒學來這動作,直到小軒一歲三個月的某天,小軒自己在翻閱艾瑞克爺爺的《From Head to Toe》,麻麻在一旁看著翻過單膝脆地的駱駝,再翻過拱背的貓咪,麻麻突然晃然大悟小軒是從哪邊學來的,答案是:


《From Head to Toe》by Eric Carle

雖然在小軒滿一歲四個月前我們母子只共讀過這本書15次,但平常小軒沒事自己很喜歡拿這本書來翻,一天可以翻上好幾次,當然可能也有過一天都沒看過這本書的時候,每次和他共讀這本書時,看著麻麻學著書裡的動作,他總是很著迷,有一陣子,只要每次麻麻學長頸鹿彎脖子,他就會笑出聲。其實麻麻也不知道他學會的這些動作到底是不是因為看這本書的關係,只是很恰巧一樣的動作讓麻麻有這樣的聯想。


另外,拍拍手的動作是小軒還滿早就學會的動作之一,剛好這本書裡也有,因為這個動作台北阿嬤沒事會教小軒,所以應該不是因為看這本書的關係,但我想常常看絕對是有助加深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